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繼承之物-黃心健新作發表

  • 發佈日期:2015-09-02

本展覽為駐紐約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年度計畫,由中華民國文化部指導與贊助,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主辦,自9月11日起至12月20日在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展出。開幕茶會訂於9月10日星期四下午5時開始至7時,在展場舉行。歡迎對科技藝術有興趣之民眾前往欣賞。

「繼承之物」是黃心健從親身經驗出發,在父親的物件中,找尋對自己充滿記憶與情感之物。黃心健自父親用過的鞋子、杯中的假牙、相機與手錶等四項老舊物件,發展成「行走」、「水中話語」、「製像權」與「時間」共四件作品,及與其相呼應的即時立體影像。即時影像的圖像重建出黃心健幼時的老公寓,透過建築物的衍生和消逝、(於動畫中)的前進與後退、以及建築物內人物的行為,描繪出過往時空裡的生活樣貌,同時表達世代間縱然有繼承與演進,人們日常生活的行為、情感,則未曾出現劇烈的轉變。因為這些日復一日的行為,每日生活中的重要角色的存在(至親、好友),便是人們賴以為生、其世界的支點。

黃心健這次的創作,意圖挑戰即時的拍攝與影像合成技術,以此技術描繪記憶中的物件的樣貌,並以動畫創作的方式投射出黃心健對此物件的情感想像。觀眾透過3D 眼鏡看到立體成像於實體物件中,便進入黃心健所描繪的世界裡,進而進入觀眾自己心中私密的「審查室」,投射出觀者內心繼承之物的樣貌。

藝術家簡介

黃心健1966 年生,台灣大學機械系畢業,美國芝加哥伊利諾大學設計博士,現為政大傳播學院數位內容學程專任副教授。國內外展覽預獲獎多次,2014 年於台北空軍總部發表「潮」(穿戴式互動舞蹈演出)、2013年黃心健個展參加日本東京藝博會、2011 年參加日內瓦Artbygeneve 展覽、2012 Keep Walking 夢想資助計畫獲獎人、2009 美國博物館協會謬思獎-多媒體銀獎。

策展人簡介

潘安儀教授,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藝術史學系,鑽研佛教藝術,領域包含中國文人參與佛教及佛教繪畫,佛教建築與戒律、階級、儀式與精神空間等等的關係。潘教授同時研究中國現代和台灣當代藝術,調查殖民主義與全球政治對中國及臺灣19 世紀晚期至今的影響。2010 年策劃《自然的想像和觀察-中國繪畫500 年》同時出版《自然的想像和觀察-中國繪畫500年》;發表過《風景和山水-一個認同和繪畫歷史的議題》與《「空」的流動-佛教藝術中「空」的描繪》等等許多學術論文與專刊。2014 年與強生美術館首席策展人與亞洲藝術部門策展人艾倫‧耶瑞爾( Ellen Avril)策辦「界:臺灣當代藝術展」,以33 位臺灣藝術家,代表3 個不同世代,呈現「過去二十年的臺灣藝術發展史來探討全球化的關係」。

展覽訊息

展覽名稱:「繼承之物-黃心健新作發表」

展期時間:2015年9月11日 至12月20日,周二至周日早上10時至下午5時,周一閉館,免費入場

開幕式:2015年9月10日 ,下午5時至7時

展場地址:康乃爾大學強生美術館,114 Central Avenue, Ithaca, NY 14853

活動網址:www.museum.cornell.edu/exhibitions/huang-hsin-chien-inheritance

新聞聯絡人

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周彥璋yenchou@tpec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