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藝術紀錄片《肉身搏天》11月18日首映 導演黃明川出席座談

  • 發佈日期:2017-11-17


由中華民國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協辦,紐約皇后美術館(Queens Museum)與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將分別於11月18日、19日放映臺灣知名導演黃明川執導的紀錄片《肉身搏天》(Face the Earth),導演黃明川與該片主角藝術家楊金池也將出席映後座談,與紐約觀眾分享藝術創作與影像記錄之間的互動。


紀錄片《肉身搏天》以關注環保議題的旅美藝術家楊金池為主角,記錄其名為《殺死我或改變吧!》行為藝術表演及背後的創作理念。片中楊金池站在裝載3萬個鋁罐的鐵網下,在倒數計時中被緩緩落下的鋁罐滅頂,表現一個人經汙染而逐漸窒息死亡的過程,藉此表達對全球環境的關懷、促使人們改變消費習慣。


該片也回顧楊金池過去在紐約發表多件備受國際藝壇矚目的創作,並訪談多位藝文人士如紐約市文化局長Tom Finkelpearl、紐約藝術基金會執行長Michael L. Royce及多位藝術家,全面性地透過影像紀錄呈現楊金池的創作脈絡,瞭解其行為藝術表演如何與大眾互動以實踐創作理念,以及紐約藝文圈人士對其作品的評價。


該片導演黃明川曾任臺灣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現為嘉義國際藝術紀錄影展總監,作品包括臺灣作家傳記影片、一百個詩人口述歷史錄影、臺灣前衛藝術紀錄片等,其早期作品「神話三部曲」被譽為臺灣電影的藝術原型,為記錄臺灣現代藝術家與現代文學作品的第一人。


旅居紐約的臺灣藝術家楊金池,畢業於紐約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作品主要探討環境、社會、人類與文明之間的關係,進而反思日常消費行為對自然環境的破壞與威脅,《紐約時報》藝評人Holland Cotter曾以「神奇」一詞形容楊金池的創作。

本次放映免費入場,活動詳情及索票資訊請上皇后美術館網頁查詢:http://www.queensmuseum.org/events/premiere-screening-of-face-the-earth-by-ming-chuan-huang


放映時間、地點:

*導演黃明川、藝術家楊金池將出席兩場映後座談

11月18日(週六)下午2:00 在Queens Museum

(地址:Flushing Meadows, Queens, NY)

活動免費入場,預約請按此:

https://www.eventbrite.com/e/premiere-screening-of-face-the-earth-by-ming-chuan-huang-tickets-39482245459

11月19日(週日)晚上7:00 在Anthology Film Archive

(地址:32 2nd Avenue, Manhattan)

活動限邀請入場,請洽紐文中心承辦人 Caren Wu at wth@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