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年度紐約三角藝術協會駐村甄選結果 新媒體藝術家王博彥獲選

  • 發佈日期:2023-01-06

由文化部贊助,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藝術機構三角藝術協會(Triangle Arts Association,TAA)合作辦理甄選藝術家在紐約駐村及創作。為期一個月的線上徵件期間,共有14位藝術家提出申請。經三角藝術協會逐一審視申請者提出的駐村創作計畫、個人履歷及作品後,決選由王博彥獲選。

三角藝術協會指出,王博彥的創作形式引人入勝,呈現方式深思熟慮,靈感和主題獨特且具原創性,期待未來在駐村期間的發展。

獲選人王博彥取得臺北藝術大學新媒體藝術碩士之後,2017年赴美攻讀紐約視覺藝術學院電腦藝術碩士。他曾獲全國美術獎新媒體類金牌獎、紐約布朗克斯美術館AIM藝術家獎助金、紐約視覺藝術學校傑出畢業獎等。作品曾於國內外展出,包括2022年紐約水牛城布區菲爾德美術館第19屆Squeaky Wheel動畫影展、2021年紐約布朗克斯美術館《第五屆布朗克斯AIM雙年展》;2020年臺灣臺北數位藝術中心個展《The Black Sun黑太陽》、2018年臺灣國際藝術博覽會《臺灣製造—青年藝術家發現》及美國洛杉磯臺灣書院《Atlas Portal隨身指南》等展覽。

王博彥近期以三維電腦繪圖為媒材創作錄像和平面影像,檢視社會建構下的個體身份狀態與自我認同。駐村期間將發展新的錄像作品,以精神分析理論中的「賤斥(Abjection)」概念作為主題,探索日常生活中的禁忌、壓抑和慾求。他仍延續結構電影的創作手法,以低限方式處理語言、聲響和音樂,著重影像的造型性,布局場景空間裡人物位置與所處環境的關係,也同時探討舞蹈和肢體動作的表現形式中蘊含的反叛潛能。

王博彥希望在駐村期間展開實驗,發展錄像視覺風格和敘事結構,收集想法和反饋。運用駐村工作室空間設置投影,探索不同影像裝置的表現形式,計畫將與聲音藝術家和技術人員合作,嘗試製作多頻道聲音裝置。

紐約三角藝術協會是1982年創立的視覺藝術駐村機構,提供專業諮詢,安排藝術家與紐約策展人、藝術機構代表會晤,赴藝術機構及空間參訪,透過對話刺激思考與想像,讓創作者能不斷吸收新知及檢視自己的創作。

三角藝術協會網站
www.triangleartsnyc.org

王博彥個人網站
poyenw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