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一樓大廳藝術作品《島嶼生活》

  • 發佈日期:2022-10-31

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大樓是我國自購館舍,於2005年10月5日正式揭幕啟用,大樓鄰近紐約中央車站及紐約公共圖書館,距離聯合國15分鐘步行距離,位於紐約曼哈頓中城區的政治及藝術中心,大樓形同臺灣在紐約的「國門」,每年迎接無數到訪的國內外貴賓及洽公民眾。

《島嶼生活》(Island Life)是駐紐約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邀請國際知名臺灣藝術家林明弘,為大樓的大廳空間量身訂做的作品,在當代藝術之都紐約,展現臺灣文化形象。林明弘將存於臺灣集體記憶中的傳統花布圖案和設計,呈現於一樓大廳牆面。作品圖案以弧型線條回應大樓入口處的圓形拱門,其圓弧線條和海藍色塊,層層疊疊如接續不斷的海浪,連結內外建築空間的一致性;而牆上的花朵彷彿是被海洋圍繞的群島,在蔚藍汪洋上佇立綻放。本作品將藝術、觀者與周遭環境融為一體,訪客可將自身作爲畫作的比例尺,進入一個開放想像的空間,賦予此空間互動、邂逅的可能性。

藝術家林明弘定居與工作於臺北及布魯塞爾,2021年接受臺灣外交部及文化部委託,以擅長的臺灣花布圖案創作。作品《島嶼生活》召集來自台灣、美國、埃及、法國及韓國的畫家,以豐富的繪畫經驗共同完成作品,2022年8月開始繪製,從描圖到上色的創作過程,也在民眾面前展開,9月完工,10月18日揭幕。作品長17公尺高8公尺,是臺灣駐外館處首度邀請藝術家現地製作的委託創作作品。

作品《島嶼生活》
藝術家:林明弘
尺寸:長17公尺高8公尺
媒材:乳膠漆畫於塗層加工美耐板
展出期間:2022年10月18日至2032年10月31日
作品地點: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 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