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東行回顧展觀眾反應熱烈 蔡明亮:期待再來紐約

  • 發佈日期:2022-10-25

臺灣導演蔡明亮巡迴美東四城市,最後一站來到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親自出席《日子》、《臉》等三場映後座談,並於10月22日主講「電影記憶的即興創作(Improvisations on the Memory of Cinema)」,受到影迷熱情回應。蔡明亮說,「感受到美國觀眾很喜歡我的作品,沒想到作品引領我去想像不到的地方,期待未來有更多創作再來紐約。」

蔡明亮導演笑稱自己就像西遊記的唐三藏,帶著演員李康生、亞儂弘尚希及製片王雲霖在美國旅行,從9月30日至10月24日造訪芝加哥、華府、波士頓及紐約,映後座談及講座場場爆滿。MoMA在舉辦講座當天臨時決定將場地移到空間較大的教育中心中庭,以因應熱情的觀眾。90分鐘內,蔡明亮侃侃而談小時候外公外婆帶著他看電影的回憶,11歲看胡金銓導演《龍門客棧》、中學時看卓別林電影,演講中途,現場揚起「綠島小夜曲」的旋律,這是他記憶中聽到的第一首華語流行歌曲。

蔡明亮說,「《不散》改變了我拍電影的命運。在威尼斯影展上映後,法國女記者問我『什麼是電影』,我思考了西方記者的提問,我的電影開始受到藝術界的注意。」

蔡明亮娓娓道來近期的作品和美術館的關係愈趨密切,法國羅浮宮邀請拍攝首部典藏作品《臉》、《郊遊》搬到北師美術館上映,「這次MoMA典藏的《臉》,除了35mm膠捲拷貝之外,我在收藏的箱子上畫了我的畫,一起變成典藏品。」《臉》亦入選紐約時報今年秋季必看片單。

「這次美國行很累,但很開心。」蔡明亮在最後一天的映後座談會上總結,「美國觀眾不只是看好萊塢,而是非常國際化,所以這次來是有一些期望的,我們這個期望沒有落空。我感覺到一些觀眾跟得很緊。我的腳步一直在變,有時候我自己都很恐慌,不知道變得對不對、通不通,但是我從這次美國行感覺到,我好像沒有走不對路,我走到自己非常喜歡、而且具開發性的一個階段。」

李康生則表示,真的很高興能夠再次來到紐約,剛到紐約的時候,他很不習慣,好像走進一座鋼筋水泥的森林,但幾天後發現紐約融合了各種文化,每個區都有每個區的氛圍,是個非常適合拍電影的地方。「電影把我們帶來這裡,很高興和美國觀眾交流,希望透過電影讓觀眾了解臺灣的文化。」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說,蔡明亮美東回顧展雖然延遲兩年半之久,但是四城市串聯的規模更為擴大。紐文中心感謝與MoMA策展人許娜(La Frances Hui)及多家首屈一指藝術機構的共同合作,蔡導所到之處都引起轟動,尤其是年輕族群占了半數以上。看見美國觀眾的熱情回應,我們同感驕傲。MoMA電影部門總監羅伊(Rajendra Roy)也提到,從購票資訊統計數據顯示,這次回顧展確實為美術館帶來新的觀眾。

蔡明亮一行於今(25)日離開紐約,直接飛往日本參加由東京國際影展、東京新作家主義影展(Tokyo Filmex)及駐日代表處合辦的「蔡明亮導演出道30週年特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