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黃心健紐約曼哈頓個展盛大開幕

  • 發佈日期:2022-09-24

臺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個展「我們稱做家的資料」在紐約普拉特曼哈頓藝廊盛大開幕,9月22日舉行開幕式,普拉特藝術學院校長布羅涅(Frances Brone)、藝術學院院長奧立佛(Jorge Oliver) 、藝術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及專員周彥璋受邀出席,現場來賓超過200人。這是普拉特藝術學院疫情後首次對外公開展覽,也是黃心健首度紐約大型個展。

展覽由藝術學院數位藝術系副主任羅若拉辛(Linda Lauro-Lazin)擔任策展人,她致詞提到黃心健以傅爾布萊特學者身分,受邀至普拉特藝術學院數位藝術系擔任客座教授,也開辦多次講座。在藝廊展場規劃四場大型VR虛擬實境旅程,展出黃心健近年來國際影展獲獎無數的作品,從《輪迴》(2021)、《失身記》(2019)、《登月》(2018)到《沙中房間》(2017),並展出《蘊空》不鏽鋼雕塑及3D列印作品《觸摸系列Sculpture of Touch》。觀眾透過裝置,進入黃心健重新想像、超脫塵世的空間、故事與形式裡。

普拉特藝術學院校長布羅涅致詞時特別提到,原本位於學校2樓的藝廊搬到1樓直面大街,這是畫廊成立35年來最重大的新計劃。雖然遭逢疫情,今天終於落成啟用,邀請到國際知名的臺灣藝術家黃心健舉行大展,意義重大。校長盛讚藝術家黃心健的藝術表現和貢獻,特別頒發《Open Hands》雕塑獎座,象徵豐沛的藝術創作生涯,也代表普拉特永遠張開雙手的歡迎之意。

黃心健說,「2019年以傅爾布萊特學者身分到紐約最好的藝術學院擔任客座教授,進而催生出今日的個展,非常榮幸成為藝廊重新整建後的開幕展。我希望凸顯眾多作品涵蓋的廣泛範圍,以VR影像、雕塑及互動裝置,呈現綜合媒體的藝術實踐,也針對沉浸式可能性提出新觀點。」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提到,黃心健是臺灣VR藝術領域的開創者,備受國際重視。此次在紐約首度大型個展集結多件VR作品非常難得,從曼哈頓14街邊人行道上,即可看到帶著頭顯體驗作品觀眾的動態,打開紐約客認識臺灣新媒體的一扇窗。
黃心健個展「我們稱做家的資料」展期從本(2022)年9月23日開始展出至2023年3月4日,由文化部、台北市文化局、臺灣師範大學及普拉特藝術學院贊助支持。

藝術家介紹
黃心健是新媒體藝術家,畢業於臺灣大學機械系、美國芝加哥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碩士、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博士候選人,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特聘教授。他具備藝術、設計、工程與電子遊戲的背景,跨界創作探索最新科技運用於藝術、文學、設計與舞臺表演的可能性。作品結合互動、表演藝術、動力機械、程式運算、影像裝置等的大型新媒體跨領域製作。作品在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北美館、國美館、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紐約MOMA、丹麥Louisiana美術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北京798、韓國仁寺洞藝術中心、康乃爾強森美術館、紐約布萊斯畫廊、德國Transmediale及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等國際畫廊、美術館與藝術展展出。

黃心健作品在國內外獲獎無數,2020年獲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創作獎、2022作品「輪迴」獲法國Laval 虛擬獎【娛樂與媒體虛擬與擴增實境】入圍、2021作品「輪迴」獲虛擬實境【評審團特別獎】、2020作品「郭雪湖:望鄉三態」獲第3屆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2020作品「失身記」獲法國巴黎新影像藝術節【金頭顯獎】及2017作品「沙中房間」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虛擬實境體驗獎】等。

藝術家黃心健個人網站

場館簡介
普拉特畫廊(Pratt Manhattan Gallery)位於紐約雀爾喜畫廊區內,屬於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該藝術學院排名全球大學「全球藝術與設計類專業排名」第五名,北美地區第四名,為國際與北美地區享負盛名的藝術學院,致力於高等藝術教育及人才培育。普拉特畫廊是校方所經營的展覽場館,所舉辦的展覽反映其跨領域、以研究為基礎的教育理念。

更多本展覽資訊請上普拉特曼哈頓藝廊官網

展覽資訊
名稱:「我們稱做家的資料」 (The Data We Called Home)
地點:Pratt Manhattan Gallery(144 West 14th St. New York, NY 10011)
展覽時間:2022年9月23日至2023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