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個展「The Data We Called Home」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展出

  • 發佈日期:2022-09-02

此次於紐約個展名稱為「The Data We Called Home」,係由普拉特藝術學院兼任教授Linda Lauro-Lazin擔任展覽策展人,將展出黃心健近年來於國際影展獲獎無數的虛擬實境系列作品,如《輪迴》、《失身記》、《登月》以及《沙中房間》等,同時也特別展出全新的「蘊空」不鏽鋼雕塑系列作品。此次個展是藝術家個人近年來在北美地區舉辦的最大規模展覽,值得觀眾期待。

開幕時間訂於2022年9月22日晚間舉辦,將由普拉特畫廊藝術總監Nicholas Battis主持,開幕晚會將由策展人與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進行開幕座談,黃心健亦將在開幕座談會分享自身的創作歷程,以及台灣新媒體藝術發展狀態,具體展現台灣虛擬實境創作和沉浸式內容的實力。

黃心健前於2019年時擔任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客座訪問學者,教授並分享其在新媒體藝術與虛擬實境的創作經驗,師生反應熱烈。普拉特畫廊藝術總監巴提斯(Nicholas Battis)乃邀請於該校的普拉特畫廊(Pratt Gallery)舉辦個展活動。普拉特畫廊是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校方所經營的展覽場館,坐落紐約曼哈頓畫廊區,時常邀請國際知名的藝術家進駐展出,與校內師生進行交流,建立國際視野。

藝術家介紹
黃心健是新媒體藝術家,畢業於台灣大學機械系、美國芝加哥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碩士,現為伊利諾理工學院設計系博士候選人,擔任台灣虛實展演發展協會理事長及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設計學系特聘教授。他具備藝術、設計、工程與電子遊戲的背景,跨界創作探索最新科技運用於藝術、文學、設計與舞臺表演的可能性。作品結合互動、表演藝術、動力機械、程式運算、影像裝置等的大型新媒體跨領域製作。作品在威尼斯影展、坎城影展、北美館、國美館、上海雙年展、威尼斯雙年展、紐約MOMA、丹麥Louisiana美術館、奧地利電子藝術節、北京798、韓國仁寺洞藝術中心、康乃爾強森美術館、紐約布萊斯畫廊、德國Transmediale及阿根廷404國際電子藝術節等國際畫廊、美術館與藝術展展出。

黃心健作品在國內外獲獎無數,2020年獲文化部第七屆公共藝術創作獎、2022作品「輪迴」獲法國Laval 虛擬獎【娛樂與媒體虛擬與擴增實境】入圍、2021作品「輪迴」獲虛擬實境【評審團特別獎】、2020作品「郭雪湖:望鄉三態」獲第3屆新加坡【亞洲影藝創意大獎】、2020作品「失身記」獲法國巴黎新影像藝術節【金頭顯獎】及2017作品「沙中房間」獲第74屆威尼斯影展【最佳虛擬實境體驗獎】等。

藝術家黃心健個人網站

場館簡介
普拉特畫廊(Pratt Manhattan Gallery)位於紐約雀爾喜畫廊區內,屬於美國紐約普拉特藝術學院(Pratt Institute),該藝術學院排名全球大學「全球藝術與設計類專業排名」第五名,北美地區第四名,為國際與北美地區享負盛名的藝術學院,致力於高等藝術教育及人才培育。普拉特畫廊是校方所經營的展覽場館,所舉辦的展覽反映其跨領域、以研究為基礎的教育理念,有助於普拉特學生發展創意領域並為專業實踐做好準備。

普拉特畫廊官網

展覽資訊
名稱:The Data We Called Home
地點:Pratt Manhattan Gallery(144 West 14th St. New York, NY 10011)
貴賓預覽暨開幕:2022年9月22日晚間7時至8時
對外展覽時間:2022年9月23日至2023年3月

照片《失身記》圖片由藝術家黃心健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