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導演鄧仲謀、王希捷出席紐約首映 電影感動美國觀眾

  • 發佈日期:2022-07-30

臺灣電影《售命》、《一家之主》登上美國紐約亞洲影展(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導演鄧仲謀、王希捷親赴紐約,今日出席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舉辦的記者會。鄧仲謀表示,現場聽到觀眾說最喜歡他的作品,覺得自己拍片八年來的辛苦都值得了!《一家之主》即將於7月29日晚間6時在亞洲協會首映,王希捷表示,此次參展想讓西方看到不一樣的亞洲家庭,展現出亞洲女性的主體性。

《售命》於7月24日晚間9時30分於林肯中心電影協會首映,導演鄧仲謀出席映後座談。鄧仲謀表示,原本擔心是星期天晚上現場沒有太多觀眾,沒想到現場非常熱鬧,而且映後座談時,觀眾反應熱烈,踴躍發言,鄧仲謀說,他原本以為觀眾都是旅美的臺灣人,但到了現場發現紐約的觀眾族群非常多元,而且電影裡的笑點紐約的觀眾都笑了。甚至現場有一名非裔觀眾告訴他,「紐約亞洲影展的每一部電影都看了,最喜歡的就是《售命》。」讓他非常感動,因為這句話的鼓勵,覺得自己為了拍這部片辛苦八年都值得了。

《售命》故事描述一個保險業務員上網拍賣自己的生命,劇情除了輕鬆詼諧之外,也帶有殘酷和黑暗的色彩,歸類為黑色喜劇。鄧仲謀說,因為拍了《售命》這部作品,他才知道原來在臺灣最好不要說自己電影是黑色喜劇,因為到目前為止黑色喜劇在臺灣票房還沒有很成功的案例。談到未來的拍片計畫,鄧仲謀說,拍攝《售命》的經驗讓他學到一個教訓,就是「不要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鄧仲謀分析,《售命》的製作方式,是先把腳本寫好再開始籌資拍攝,因而背負很大的壓力。現在他則是有幾個計畫同時進行,以多重管道提案,企劃發展成熟之後,再著手寫腳本。

《一家之主》導演王希捷表示,這部片的創作緣起,是她在20年前看了楊德昌導演的《一一》,這部片以居住在臺北的中產夫婦簡南峻和敏敏為中心,從日常瑣碎生活展現中產家庭的失落、人生安排與感受。她很好奇,當年的那個讀北一女的高中女生婷婷,現在的生活會是如何?因此,她以《一家之主》呈現當代臺北都會中產故事,描繪中高齡者在退休之後,如何看待自我、家庭與人生定位。

王希捷畢業於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研究,從劇場跨界電影,王希捷表示,電影的剪接、運鏡等技術知識,都是靠自學而得,而做為導演的場面調度、與演員溝通等等,都是源自於劇場經驗的養分。《一家之主》雖然是她的第一部長片,但是在此之前,她從短片起步,逐漸成熟之後,才開始拍攝長片。

《一家之主》即將於7月29日晚間6時在亞洲協會首映,8月6日也將上架Netflix。王希捷表示,希望透過電影讓西方看到不一樣的亞洲家庭、亞洲女性,而不是以獵奇的角度。這部片和其他亞洲家庭片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它呈現出的家庭不是邊緣的、悲慘的刻板樣貌,而是以女性為主體,從女性的視角,描繪女性的感受。在拍攝之前,她花了一年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訪談很多媽媽,蒐集很多題材,其中女性細膩的感受,是她身為女性有共感才能看得見的。這部片不只描繪了中產家庭的日常,也呈現女性的流動方式,與女性自我覺醒的過程。女性的覺醒,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渾然不覺之間,在境隨心轉的剎那間發生的。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張惠君表示,近年臺灣有不少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像是《孤味》、《瀑布》,這些電影主角都是女性及家庭,但導演是男性。而《一家之主》則是呈現了女性導演的視角,雖然是平凡的家庭生活,男性看了也會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