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亞洲影展7月15日揭幕 《一家之主》6部臺灣電影重磅登場

  • 發佈日期:2022-07-11

紐約亞洲影展(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今年邁入第20屆,將於7月15日揭幕為期兩週,今年臺灣電影單元陣容堅強,共有《一家之主》、《售命》、《頭七》、《初戀慢半拍》、《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青春弒戀》6部長片及臺美合拍短片《桶妝仙女》獲邀,都是第一次在紐約上映,將在林肯中心電影協會(Film at Lincoln Center)及亞洲協會(Asia Society)放映。《一家之主》導演王希捷和《售命》導演鄧仲謀帶來首部劇情長片,受邀赴紐約出席影展活動與影迷見面。

紐約亞洲影展是北美最大的亞洲影展,在兩年疫情之後終於回到戲院現場,影展總監山繆‧傑米爾(Samuel Jamier)說「我們對於疫情期間仍有許多兼具品質及多元性的好作品印象深刻,尤其能從亞洲邀請貴賓來到紐約特別令人雀躍。」美國影視專業平臺The reel bite.com影評人Richard Gray介紹本屆影展時,提到臺灣電影是具有震撼力的新作(most striking new films)。

紐約亞洲影展為鼓勵電影工作者的大膽突破想像,希望向國際傳達獨到的電影視野,設置「突破新視野最佳劇情片獎」(Uncaged Award for Best Feature Film Competition)。來自臺灣的《一家之主》與其他國家6部影片共同入圍,將在影展中宣布最後得主。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張惠君主任表示,紐約亞洲影展致力呈現亞洲電影的最新風貌,本次臺灣單元選片網羅近兩年新作,透過臺灣新一代導演的鏡頭語言,呈現臺灣社會多元故事及類型豐富的電影現場。

《一家之主》、《售命》、《頭七》將在影展國際首映。《一家之主》導演王希捷從劇場編導跨界電影製片,細膩刻畫即將邁入退休的中產階級職業婦女,在現實、想像與回憶不同角色的心情。在開發階段即獲釜山影展亞洲創投單元百萬大獎、文化部優良劇本獎,也是文化部影視局105年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得主。

《售命》導演鄧仲謀曾在好萊塢的發行公司看電影劇本,後來到美國電影學院(American Film Institute)攻讀。《售命》是他首部自編自導的劇情長片,故事受到三島由紀夫的同名小說啟發,以保險業務員出售性命的荒誕情節探問生命的價值,也用部分動畫凸顯電影的超現實與荒謬感。

《頭七》由沈丹桂執導,以臺灣傳統喪禮習俗為題材,從不同面向詮釋家的意涵,挑戰恐怖片與劇情片跨類型創作。沈丹桂說,「從顛覆對鬼的惡與人的善,到靈異驚悚與懸疑的碰撞,我希望讓臺灣不同類型的驚悚電影能被世界看見。」

《初戀慢半拍》、《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兩部影片將在紐約亞洲影展北美首映。《初》片是陳駿霖導演睽違9年的新作,延續前作《一頁臺北》和《明天記得愛上我》都會浪漫愛情風格,柯震東詮釋母胎單身男孩想與徐若瑄展開「姐弟戀」的酸甜苦辣。

校園愛情電影《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由《華燈初上》的金獎編劇杜政哲改編劇本並執導,改編自轟動臺灣社群媒體Dcard的真實故事,電影中不少臺詞讓影迷深感共鳴,像是「喜歡就喜歡了,哪有理由」、「人生沒有不可能三個字,一旦你這麼認為,那就什麼都不會發生了」,「是不是都要等到年紀比較大了,才會知道自己最重要的是什麼」。

《青春弒戀》由何蔚庭及胡至欣執導。何蔚庭出生於馬來西亞,2010年執導首部劇情長片《臺北星期天》獲第47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青春弒戀》從一起青少年隨機砍人事件開場,以懸疑推理片作為包裝,描述片中人物如何面對個人的慾望和感情。《青春弒戀》入圍2021年金馬獎最佳導演等多項提名,也是當年度金馬影展的開幕片。

此外,甫獲舊金山國際同志影展最佳敘事短片獎的《桶妝仙女》也將在影展的敘事短片單元中播映。旅居臺灣的美籍導演雷利(Erich Rettstadt)將他在臺灣生活的經驗拍進影片,描述對扮裝懷抱夢想的男孩,遇見身兼瓦斯桶工人的變裝皇后,展開探索性別認同的過程。

紐約亞洲影展(New York Asian Film Festival)係由紐約亞洲電影基金會(New York Asian Film Foundation)及林肯中心電影協會(Film Society of Lincoln Center)、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共同主辦,期間從7月15日至31日。本次影展有來自臺灣、香港、日本、中國、南韓、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蒙古、新加坡與美國等國60多部影片。在文化部及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支持下,臺灣共有6部長片參展。

紐約亞洲影展詳細節目內容,請參閱官網: https://www.nyaff.org (註:播映日期時間如有變動,以主辦單位宣布為準)

圖片由紐約亞影提供

【臺灣電影單元放映場次】
《初戀慢半拍》Mama Boy│導演陳駿霖│愛情浪漫
7月16日3:15 pm│林肯中心電影協會Walter Reade Theater, LIC
《頭七》The Funeral│導演沈丹桂│恐怖驚悚
7月20日9:00 pm│林肯中心電影協會Walter Reade Theater, FLC
《我吃了那男孩一整年的早餐》My Best Friend’s Breakfast│導演杜政哲│愛情浪漫
7月24日 1:30 pm│林肯中心電影協會Walter Reade Theater, FLC
《青春弒戀》Terrorizers│導演何蔚庭、胡至欣│愛情浪漫/驚悚懸疑
7月24日4:00 pm │林肯中心電影協會 Walter Reade Theater, FLC
《售命》Life for Sale│導演鄧仲謀│犯罪/驚悚懸疑
7月24日9:30 pm│林肯中心電影協會Walter Reade Theater
《一家之主》Reclaim│導演王希捷│家庭
7月29日6:00 pm │亞洲協會Asia Society
《桶妝仙女》 Tank Fairy│導演雷利(Erich Rettstadt)
7月28日3:30pm │紐約亞洲影展敘事短片單元(Narrative Shorts Showcase)│林肯中心電影協會Walter Reade The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