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吳建興紐約快閃個展《紐約,紐約客》

  • 發佈日期:2022-06-20

臺灣藝術家吳建興正在紐約三角藝術協會駐村,日前與策展人周品妡共同規劃在紐約布魯克林Dumbo區店家快閃展出繪畫作品《紐約、紐約客》(New York New Yorker》,這項「創作於街頭、展出於街頭」的計畫,6月16至19日為期三天的快閃個展成功吸引路過民眾駐足,吳建興希望透過作品展現紐約城市的魅力和多元族群特色。

吳建興此次獲選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駐村計畫,在三個月的現地觀察當中,他從街頭選角到捕捉在地人的生活,選擇用繪畫的形式紀錄下紐約街頭真實的風貌。吳建興表示,「藝術家作為觀察者,由自身美學觀點出發,取材於街頭,再構築出紐約人物樣態,同時呈現紐約的多樣性。」他也想挑戰不同的展覽形式,讓藝術展覽不僅專屬於美術館空間,希望進入日常生活,更能貼近自己的創作概念。此次展出的店家包括RAPT STUDIO建築事務所、Ornare廚具店、Pearl餐廳、68 Jay Street Bar酒吧、Thea Grant首飾店、EdBesong服飾店及Wicked Scents Dumbo蠟燭選物店等,都在布魯克林民眾生活的街廓場域之中。

快閃展出的作品以黑油、機油、船油做為媒材,使用汽車零件及工地撿來的廢料在作品上拓印,吳建興希望透過媒材的選用引發截然不同的想像。畫作不僅呈現出特殊物件拓印下的肌理,作品亦會隨時間推移,逐漸改變樣貌。吳建興說:「剩油的氣味展現出記憶模糊的特性:淡忘、朦朧、虛實交錯。」

吳建興最早的黑油肖像畫是從家庭老照片出發,描繪自身的成長照片。現在這個創作模式迎來全新的轉變,隨著藝術家累積更多生活經驗,尤其在紐約生活的期間,感受紐約這個城市的氛圍,帶給藝術家嶄新的思考。此次《紐約,紐約客》就是源自於藝術家自身對於街景的觀察,透過手機攝影、合成、重組及繪畫而成,充滿個人的想像力和美學觀點。

吳建興從行走於紐約街頭的視角出發,畫出紐約街道上形形色色的紐約客,呈現最真實且多元的城市樣貌。期待觀者從作品思考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甚至人與身處環境之間的羈絆,也希望呈現捕捉轉瞬即逝的剎那,展現紐約城市的魅力和多元族群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