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Islanders:寶島慢播」 在紐約長島市打造超臺夏日藝術舞臺

  • 發佈日期:2022-06-10

由旅美臺灣編舞家熊婕、小提琴家蕭又維攜手打造的「Islanders:寶島慢播」,將於6月17日、6月18日連兩天在紐約長島市文化實驗場(Cultural Lab, LIC)登場。展演集結來自不同領域的臺灣藝術家,從聲音、影像、音樂及舞蹈,展現「寶島臺灣」的獨特生活文化氣息,現場亦將提供臺灣經典小吃鹽酥雞及汽水,要讓入場觀眾在炎炎夏日,享受原汁原味的超臺藝術展演饗宴。


熊婕回憶道,她和蕭又維在疫情期間結識,彼此對跨域合作表演都有強烈的興趣,就此開啟合作之路。今年2月兩人以「小提琴與舞蹈、東方與西方的完美結合」,入選長島市文化實驗場的駐村計畫,因而催生出「Islanders:寶島慢播」。


「Islanders:寶島慢播」由三段形式迥異的展演組成。第一部分為聲音裝置藝術「童年故鄉」(My Childhood Home),由編曲及作曲家、聲音設計師楊伯翊所創作,運用錄音與數位合成技術搭配影像,15分鐘的作品傳達出對童年與故鄉臺灣的懷念。第二部分影像創作「1991」也是15分鐘,是跨域視覺藝術家及電影導演林皓偉的作品,結合編舞與影像刺激觀眾多重感官,探討性別、族群、宗教及身份認同,及不同群體之間的接納與壓迫。


壓軸登場的「寶島慢播」(Compound Playground),由熊婕、蕭又維與舞臺劇演員張祐寧、鋼琴家祁苡瑄聯手演出。長島市文化實驗場在官網上介紹「這是一個專注於將老派元素融入現代文化的作品」─熊婕將台灣民俗舞蹈與現代舞、街舞和國標舞結合,而蕭又維則重新改編台灣知名民謠,如《四季紅》、《雨夜花》、《淡水暮色》、《燒肉粽》、《港都夜雨》,加入古典、爵士和新靈魂樂風味。40分鐘的演出節目將帶領觀眾進入臺灣的歌舞世界。


熊婕表示,在疫情之前曾回臺擔任臺劇《天橋上的魔術師》的編舞者,很遺憾在美國的影音平臺看不到這部劇,特別感受到美國在地觀眾很少有機會能接觸到優質臺灣文化。此次與蕭又維的共同創作,刻意強調臺灣文化元素,希望運用自身專業讓世界看見臺灣。蕭又維則補充,在美攻讀博士時曾深入研究1930到60年的臺灣民謠,生動描繪出當時社會背景及生活內涵,這是臺灣音樂文化的重要基石,所以趁此機會將臺灣民謠帶進紐約社區,希望能獲在地觀眾的青睞。


「Islanders:寶島慢播」節目資訊:

日期及時間:6月17日周六晚上7時半、6月18日周日下午3時半

購票連結:https://www.eventbrite.com/e/islanders--tickets-340745528047?fbclid=IwAR01AlUwWezl32fuCTgcpHtmjGnmy2PyTbESI_ySkmOA8QuOEOUoTTu4xXU


關於「Islanders:寶島慢播」旅美臺灣藝術家:

熊婕Chieh Hsiung

畢業於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舞蹈系,現在為紐約自由表演藝術工作者。在舞團Drye/Mariano Dance Company擔任舞者及編舞家,同時於該舞團旗下的學校擔任爵士、芭蕾及當代舞的舞蹈老師。曾參與過紐約各大小藝術節,盼能用作品為亞裔發聲。在臺灣曾擔任音樂劇《西哈遊記》、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吳青峰太空人巡迴演唱會等的動作指導。


蕭又維Yu-Wei Hsiao

剛取得羅格斯大學(Rutgers University)的小提琴表演博士學位,現為自由表演藝術工作者,以及Church Street School for Music and Art和多所幼兒園音樂教師。2015年獲美緬因州鮑定國際音樂節(Bowdoin International Music Festival)獎學金、2017年於邁阿密音樂節(Miami Music Festival)歌劇和指揮交響樂擔任首席。2022年獲選為美麻州Berkshire Opera Festival樂團成員。同時也是一名鋼琴家、編曲家及舞者。


楊伯翊Tony Yang

現為音樂製作人及聲音設計師,藝名PaprTape。6歲開始學習小提琴及鋼琴,曾於茱莉亞音樂學院師從Khullip Jeung,現則專門創作融合不同傳統和現代技術的音樂,不限流派。出生於美俄亥俄州,從小就在美國和臺灣之間來回穿梭。曾為林俊傑《友人說》的微電影製作配樂及音樂特效,近年亦獲美國華人博物館(Museum of Chinese in America)和古根漢美術館(Guggenheim Museum)委託創作。


林皓偉 Grant Hao-Wei Lin

畢業於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認知科學和藝術雙學位,目前正在帕森斯設計學院(Parsons The New School for Design)攻讀攝影藝術碩士學位。曾為 DM Dance company 和 Gotham Dance Theatre 兩舞團製作紀錄影片,其所拍攝及製作的網路迷你影集《All City's A Stage》曾入圍2022年洛杉磯獨立短片影展(LA Indie Short Fest )。預計於2022年底畢業,將致力於沉浸式藝術體驗的製作。


張祐寧Leo Yu-Ning Chang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音樂劇表演藝術創作碩士,現為音樂劇演員及Marymount Manhattan College音樂劇系兼任教授。曾以《啟示錄》(Revelation: The Musical)一劇登上外百老匯舞臺,並獲北美最大表演藝術媒體BroadwayWorld.com專欄報導。同時跨足影像表演、廣告、配音、主持、唱片、導演等領域。三度受邀擔任紐約中央公園夏日音樂節臺灣之夜(Taiwanese Waves)主持人。


祁苡瑄Sobina Chi Kanter

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分院爵士鋼琴演奏碩士。除了爵士鋼琴家的身份之外,也以音樂總監身份活躍於各類音樂劇製作。從2017年至今於外外百老匯戲院(Off-Off Broadway) The Gallery Players參與多齣音樂劇,包括:You're a Goodman Charlie Brown、Marry Me a Little、A New Brain、Once upon A Mattress。


關於長島市文化實驗場(Cultural Lab LIC)

長島市文化實驗場是非營利組織,提供排練、表演與展覽空間、駐村計劃支持藝術家,為當地社區帶來多樣性及文化包容性的各類型藝術表演。


文化實驗場擁有藝術畫廊、90人座的劇院、藝術教室及戶外場地,為長島市居民及觀光客提供戲劇、舞蹈、音樂等多元藝術展演,每週五及週末晚上皆有免費戶外表演活動,是當地重要的藝文中心。




海報設計:Amp Suwan @amplllamp
照片攝影:Pratya Jankong @pratya_photogra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