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魯賓美術館「曼陀羅實驗室」旅行版 臺灣藝術家王雅慧錄像作品從紐約到西班牙

  • 發佈日期:2022-06-08

臺灣藝術家王雅慧的錄像作品隨著紐約魯賓美術館(The Rubin Museum of Art) 「曼陀羅實驗室」(Mandala Lab)行動版,即日起在西班牙畢爾包(Bilbao)展出,以視覺和嗅覺的互動方式喚起個體生命中獨特的氣味故事。


紐約魯賓美術館把曼陀羅實驗室展覽發展成行動版,移到西班牙畢爾包戶外公園(Doña Casilda Park)展出,讓觀眾看影片同步聞氣味、與光雕作品呼吸、在水中敲鑼等互動過程,體驗自我的察覺並轉換轉換。此次西班牙移展,將博物館的經驗及曼陀羅的精神,帶到公共空間的領域。


王雅慧是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科技藝術研究所碩士,目前居住在台北。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支持下,魯賓美術館委託王雅慧製作的錄像作品。這支影片是以記憶中稻田為題,描述她搬到鄉下後,稻田的氣味給她平靜的感覺,隨後也影響了日後的藝術創作。在觀看影片時同時,觀眾可以聞到調香師特調的稻田氣味,為每個觀眾創造了沉思的時刻。


「曼陀羅實驗室」旅行版在西班牙畢爾包展覽從6月1日到17日,詳情請上魯賓美術館「曼陀羅實驗室」官網


照片是「西班牙畢爾包曼陀羅實驗室」的「氣味圖書館」展區,由Extudio + Enorme Studio及紐約魯賓美術館提供(Rendering of Mandala Lab Bilbao, courtesy of Extudio + Enorme Stud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