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一杯熱奶茶的等待》北美首映座無虛席 第14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圓滿閉幕

  • 發佈日期:2022-04-11

第14屆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Asian Pop-Up Cinema,APUC)臺灣單元實體放映於4月9日至10日辦理完畢,主辦單位與文化部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合作,選映《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鱷魚》、《詭扯》、《修行》4部影片在芝加哥AMC River East 21戲院實體播映,駐芝加哥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姜森4月10日下午親自到場致詞並觀賞《鱷魚》及《一杯熱奶茶的等待》首映。

姜處長表示,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與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長期合作,共同在美國推廣亞洲文化,感謝主辦單位長期支持,穩固雙方合作。本次展出的七部台灣電影,包含紀錄片、浪漫文藝、驚悚喜劇、劇情片等各種類型,顯示台灣在民主的基礎上,發展豐富的文化多樣性。過去兩年,因為疫情,嚴重衝擊戲院營運,本次台灣單元有半數以上的影片回到實體播映,非常高興看到已經有許多觀眾回到戲院共同欣賞各部精采作品。

本屆影展特別頒發閃耀新星獎(Bright Star Award)予演員柯震東,主辦單位亦特別展出柯震東銜主演電影《鱷魚》,柯震東於影片播映前以影音現身發表得獎感言。柯震東表示,非常高興能得到主辦單位肯定,希望觀眾喜歡他的演出。導演陳大璞也以影音現身映後訪談,陳大璞表示,他對土地正義的議題很有興趣,加上他沒有拍過感情戲,這是他拍攝《鱷魚》的創作源起。陳大璞表示,本片三個主要演員的經驗都比他豐富,因此拍攝這部片的時候他一開始也是戰戰競競。陳大璞觀察,《鱷魚》兩位主要男主角李康生和柯震東都是非常優秀的演員,其中李康生的表演經驗比柯震東多,李康生作為前輩,會在演出時製造機會給柯震東,而柯震東也很能夠把握這些機會表現,李康生是以這樣的方式照顧後輩。《鱷魚》劇中有一場男女主角的吻戲,陳大璞笑說,這是他第一次拍吻戲,自己其實很緊張,當時希望能夠一次完成,但是第一次拍出來的效果,女主角李心潔認為感覺沒有到位,要求重拍,但是陳大璞認為,李心潔是一位表演非常精準的演員,不需要再調整,於是他要求柯震東改變演出方式,用更激烈的方式表現他的情感,於是完成本片呈現在觀眾面前一場精彩而且特別的吻戲。

除此之外,本次展出影片《修行》導演錢翔亦於4月9日以影音現身映後訪談。錢翔表示,本片創作靈感來自他的生活真實經驗。他有一個鄰居,是一對夫妻和兩個孩子,孩子很有禮貌,夫妻看起來就是一對平凡的夫妻,有一天晚上,丈夫下樓丟垃圾,他戴著耳機,眼睛盯著手機正在播映的色情影片,完全沒有發現自己聽到的聲音並不是來自耳機,而是手機本身,直到在場的所有人都盯著他看,他才發現原來自己的耳機沒插好,匆匆拎著垃圾躲進巷子裡。錢翔說,他當時就在想,這對看似平凡的夫妻,他們的內在究竟壓抑了什麼?人類的生活其實就是自身的動物性與社會框架的互動,而我們如果把眼光放到更遙遠的未來,現在的我們就等於生活在古代,所有的人都在動物性與框架的互動中,尋找集體的生活方式。

《修行》男主角陳以文亦與導演錢翔一起以影音現身映後座談,在被問到他如何演出酒醉那一場戲的時候,陳以文表示,主角嚴先生因為曾經犯錯,在婚姻做什麼都是錯的,他其實不想面對這樣的生活,只能以喝酒這個行為表示反抗,那一場戲,是表現男主角的反抗,而且是無意識的反抗。

本屆影展選映《一杯熱奶茶的等待》為閉幕電影,全場座無虛席,導演暨原作者編劇詹馥華於映後以影音現身,分享拍攝本片的心路歷程,期盼觀眾在觀賞影片後,正如享受熱奶茶一般地感受到人性的溫暖。主辦單位並於影片結束後舉辦閉幕茶會,現場觀眾一同舉杯,為本屆影展畫下完美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