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登紐約 看見台灣流行音樂脈動

  • 發佈日期:2022-04-08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展於紐約庫珀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藝廊登場,向美國觀眾介紹這座文化地標建築,展示建築體室內及戶外大型照片,現場播放在北流舉辦的常設展及「喔北搖音樂節」影像,聽見台灣流行音樂的旋律和節奏。展覽於4月6日舉行開幕典禮,地點特別選在富有歷史意義的大會堂,建築師瑞瑟(Jesse Reiser)、建築師梅本(Nanako Umemoto)、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發言人徐有潔、駐紐約辦事處副處長陳珮瑩、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均到場出席,現場超過300人共襄盛舉。

本次展覽是由執行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設計建築工程案的美方團隊RUR建築師事務所策畫,建築師瑞瑟及梅本受邀在母校庫珀聯盟學院建築系,策展「抒情都市主義:台北流行音樂中心」(Lyrical Urbanism : The Taipei Music Center),透過大型建築群照片、建築模型及影像音樂,介紹建築設計理念,展示北流中心擁抱全球音樂觀眾的雄心,傳遞台北大都會充滿活力的文化能量。

庫珀聯盟學院建築系主任德拉尼(Nader Tehrani)致詞介紹北流建築,接著由建築師瑞瑟及梅本發表演講,並與紐約時報音樂評論人巴隆(Joshua Barone)、紐約老牌唱片Luaka Bop總裁艾維里(Yale Evelev)、建築史學家拉凡(Sylvia Lavin)、建築評論家基普尼斯(Jeffrey Kipnis)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發言人徐有潔共同與談,探討建築設計與音樂產業發展的結合。

建築師團隊表示「我們採用山脈、陶器、編織、貝殼等各文化普遍存在的元素,投射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建築量體的語彙中。這座由外國建築師設計的建築物,既有地域特色,又有全球視野,同時與周圍環境互相呼應。」

台北流行音樂中心發言人徐有潔親赴紐約參加開幕,向與會來賓介紹北流。徐有潔表示,北流從籌備到開幕歷經十幾年的時間,無論是建築設計、工程到今日的營運,都要感謝多方的貢獻及各界的支持。北流正式營運兩年多,持續秉持培育人才及孵化產業的宗旨,發揮關鍵的影響力,希望讓國際感受台灣音樂的無限創造力。

開幕活動全程直播,可在庫珀聯盟學院(The Cooper Union) Youtube頻道上觀看。網址是: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Ax6Bjr7WQ

本次展覽是由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攜手美國RUR建築師事務所及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共同合作,展覽地點在美國知名學府庫珀聯盟學院的建築系藝廊,學校位於紐約曼哈頓頗負盛名的東村,吸引喜愛建築及音樂的觀眾前來觀展。展期從即日起至4月29日免費入場參觀。展覽相關資訊請到:
Lyrical Urbanism: The Taipei Music Center | The Cooper Union

展覽「抒情都市主義: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Lyrical Urbanism : The Taipei Music Center》
日期:2022年4月7日至4月29日
地點:美國紐約庫珀聯盟學院的建築系三樓藝廊
Third Floor Hallway Gallery and Lobby, The Irwin S. Chanin School of Architecture,
The Cooper Un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 and Art
7 East 7th Street, between Third and Fourth Avenues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 周彥璋
電郵:ycchou@moc.gov.tw
手機+1 646 764 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