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藝術家鄭麗雲紐約州首府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舉辦個展

  • 發佈日期:2022-02-01

臺灣藝術家鄭麗雲受邀在紐約州首府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Albany Institute of History & Art Museum)辦理個展《恆流與動靜—鄭麗雲作品於後疫情時代的重建精神》,展覽100餘件作品涵蓋平面油畫、複合媒材與立體作品,館長塔米斯‧格羅夫(Tammis K. Groft)擔任策展人,展期從1月29日至6月19日。紐約州首府奧本尼是鄭麗雲40年藝術創作的起點,將以最獨特的線性語彙,如實呈現藝術家本人「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藝術歷程。

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的官網介紹,藝術家鄭麗雲的作品以西方宇宙學的四大元素-地、氣、火、水-為主題,呈現在繪畫、版畫及陶作,反映個人生命史和文化背景。她在海島國家臺灣長大,與水元素和自然的力量有著深厚密切的關係。鄭麗雲身為臺裔美籍藝術家長年居住在臺灣和美國兩地,她受到家鄉古老的哲學影響,學習自律和無私,同時從西方觀點出發,探討自我、疏離和想望,在東西方文化之間發生碰撞和融合。

鄭麗雲出生於臺灣鶯歌,赴美深造取得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美術碩士學位,在臺灣及美國兩地均有工作室,作品獲世界各國知名美術館及私人收藏。她擔任美國國務院藝術大使,包括位於臺北的美國在臺協會的多處美國大使館及總領事館都可看到她的作品。

鄭麗雲的繪畫方式是由暗到亮的減法過程,她在未乾的顏料上用筆刻畫,呈現作品中心主題的個人線條。這些線條有節奏地在畫布上流動,線條在糾纏重疊中消失而後出現,一再反覆產生深度和起伏,在混沌的畫面中看見簡單與和諧。此外,色彩在鄭麗雲的作品中擴展了情感的範圍。她說,「我的作品色彩不是來自調色盤上的顏料,而是來自我的藝術語彙。」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表示,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是紐約州首府最重要的美術館,在美國藝術史具一定影響力。本次展覽完整介紹鄭麗雲創作脈絡,將透過美術館的教育部門,期待觸及更多紐約州當地居民及學生。紐約是國際巡迴展的第一站,未來將會到華府的美國大學卡岑美術館(Katzen Arts Center at American University Museum)、臺灣的國立臺灣美術館展出。

展覽訊息
展覽:《恆流與動靜—鄭麗雲作品於後疫情時代的重建精神》
時間:2022年1月29日至6月19日
展場: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 (Albany Institute of History & Art Museum)
網址:https://www.albanyinstitute.org/the-four-elements-of-leigh-li-yun-wen.html

《恆流與動靜—鄭麗雲作品於後疫情時代的重建精神》展覽是由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主辦,文化部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贊助。

關於藝術家鄭麗雲
出生於臺灣鶯歌,旅居美國近40 年。1985年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 (MA),1994年獲得紐約州立大學奧本尼分校的美術碩士學位 (MFA)。1996 年在美國紐約市雀兒喜成立個人工作室,2016 年在臺北成立第二個工作室。

從事專業繪畫 40 多年,期間獲獎無數。曾獲美國國務院藝術大使、臺灣玉山銀行玉山獎、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 Lorenzo II Magnifico)麥第奇獎章、海倫納盧賓斯坦榮譽獎章(Helena Rubinstein Foundation)、1997 與 2000 年紐約藝術基金會 (New York Foundation for the Arts) 藝術家聯盟獎、美國傑克森帕洛克基金會 (Pollock-Krasner Foundation, Inc.)藝術家研究獎、1997年紐約州榮譽藝術家與香港遴選為國際亞洲十大傑出才藝青年等。在世界各國知名美術館、公共空間以及私人收藏總數已超過400件,其中有美國巴特勒藝術學院(Butler Institute of American Art)、美國紐約州立美術館、美國威斯康辛美術館、匈牙利布達佩斯美術館、美國嬌生公司、美國和加拿大巴克列國際銀行 (Barclays Capital Bank)總部、美國國家文藝基金會 (National Endowment for the Arts)、國立臺灣美術館、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及高雄市立美術館等。

鄭麗雲多次參與美國國務院的合作計畫,歷經布希、柯林頓、歐巴馬、川普到現在的拜登共6任總統,曾於 18 處美國大使館、總領事館及世界各政府機構展出,並榮獲美國國務院藝術大使名銜。2011 與2019年受邀參加美國在波札那( Botswana )大使館舉辦的藝術收藏展,並曾赴南非、波札那、辛巴威(Zimbabwe)、納米比亞(Namibia)、丹麥、芬蘭及東南亞各國,例如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香港舉辦藝術教學活動。曾為白宮的餐宴總統貴賓之一。

關於奧本尼歷史與藝術學院美術館
創立於1791 年,位於美國紐約州首府奧本尼,致力於收藏、保存、展示、推廣奧本尼和上哈德遜河谷地區的歷史、藝術與文化,是美國最古老的博物館之一。美術館館藏超過35,000件與數以萬計的檔案文件,是美國歷史發展上的重要資產。哈德遜河畫派為代表美國拓荒靈魂的本土畫派,該館收藏哈德遜河谷畫派藝術家湯瑪斯.柯爾及佛雷德里克.丘奇、美國18、19 世紀繪畫及雕塑、奧本尼17、18 世紀殖民時期貿易文化的藝術品而聞名,是紐約上州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博物館。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 周彥璋
電郵:ycchou@moc.gov.tw
手機+1 646 764 5835

新聞圖片由藝術家鄭麗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