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舞團驫舞劇場、告白熾造紐約演出 國際專業人士佳評如潮

  • 發佈日期:2022-01-25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的日本協會Japan Society再度合作今年一月中旬舉辦第19屆東亞當代舞蹈節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Japan + East Asia邀請來自臺灣的驫舞劇場及告白熾造舞作。這場睽違兩年因疫情延後的國際演出,舞者方妤婷、鄭皓大獲好評。紐約時報以半版大篇幅刊登,美國最大表演藝術數位平臺「百老匯世界」(Broadway World)、總部在倫敦的舞蹈評論平臺「Dance Tabs」的專業舞評人都有精闢而深入的介紹及評論。

驫舞劇場《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編舞者 蘇威嘉表演者方妤婷 (photo by Takaaki Anto)
Photo Jan 15, 9 07 41 AM(c) Takaaki Ando.jpg

「這場正式節目前的現場表演真是太棒了。舞者方妤婷演出臺灣編舞家蘇威嘉的自由步系列作品,在日本協會大廳的中庭舞臺上生動展現極致的肢體。...這場舞蹈就像動態的雕像,舞者3D立體維度讓觀眾的臨場感無可取代。」-- 
紐約時報舞評人賽伯特(Brian Seibert)
“The preshow was wonderfully live. As part of the Taiwanese choreographer Wei-Chia Su’s FreeSteps project, the exceptionally agile dancer NiNi (also known as Yu-Ting Fang) performed on a stage island in the lobby of Japan Society. ...This was dance as moving sculpture, a three-dimensional study best appreciated in person.”. -- Brian Siebert, the New York Times

「這場由臺灣知名舞團驫舞劇場創辦人蘇威嘉精心編排的表演,是一塊令人目不轉睛的寶石。」-- Dance Tabs 舞評人葛琳絲潘(Karen Greenspan)
“This pre-show performance choreographed by Wei-Chia Su – founder of Taiwan’s celebrated dance company called Horse – was a riveting gem. ” -- Karen Greenspan, DanceTabs

「方妤婷是迷人的表演者,她打開觀眾的眼睛,讓人想要一直看下去。」-- 百老匯世界(Broadway World)舞評人/製作人西比絲基(Cindy Sibilsky)
"NiNi is an enchanting performer who set the tone and whet the appetite for more." -- Cindy Sibilsky, Broadway World

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編舞/表演者 鄭皓  (photo by Maria Baranova)
Contemporary_Dance_Festival_(c) Maria Baranova-5547.jpg

「鄭皓充滿力道的獨舞(觸底的形色)結合他對數學和物理定律的知識,透過電子的旅程講述深藏個人及內在情感的故事。...《觸底的形色》具有深刻的隱喻和雙重含義。尤其在剛開始邁入2022年之際,這個永恆真理更加符合我們迫切所需。」-- 
百老匯世界(Broadway World舞評人/製作人西比絲基(Cindy Sibilsky)
“Cheng's potent solo work(Touchdown) combines his knowledge of mathematics and the laws of physics with his powerful expressive force to tell a deeply personal and emotional story through the journey of an electron. ...'Touchdown' is deep with metaphor and dual meanings. It's a beautifully executed metaphor for a timeless truth that could not feel more urgent as we begin 2022.” -- Cindy Sibilsky, Broadway World

「《觸底的形色》出色地傳達生活的詩意及複雜性。作品用量子物理學來比喻生命及無常。」-- Dance Tabs 舞評人葛琳絲潘(Karen Greenspan)
“Touchdown…brilliantly conveyed life’s poetic complexity. The work…uses quantum physics as an analogy for life and its uncertainties.”-- Karen Greenspan, DanceTabs

「《觸底的形色》的最終一幕,飄浮在空中的燈光代表著電子在墜落時發出的光芒。我們要記得,不要再把來自海外的表演視為理所當然了。」-- 紐約時報舞評人賽伯特(Brian Seibert)
"We can pay attention to moments like the final image in 'Touchdown' — floating lights representing how electrons“glow when they fall.” And we can remember not to take for granted visits from abroad." -- Brian Siebert, the New York Times

紐文中心與日本協會合作推出的東亞舞蹈新作於1月中旬照常演出,尤其是紐約的劇場最近經常停演,讓前來觀賞的舞評家感到彌足珍貴。他們在報導中十分推崇日本協會的東亞當代舞蹈節推出新一代的東亞舞蹈藝術家,提到美國首演非常迷人而且技藝精湛,融合新穎及古老思想創作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

《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是驫舞劇場蘇威嘉自2013年開始的十年編舞計畫,以《自由步》為題的系列舞蹈作品,追求舞蹈身體的細緻及極限。觀眾走進日本協會的和風大廳,可在舞臺四周或坐或站觀賞。舞者方妤婷在中庭的舞臺上演譯流動型舞蹈,就像是融入日本庭園造景中的有機體。

在看完方妤婷獨舞作品之後,觀眾進入日本協會劇場入座。第一個節目是日本的鯨井謙太郒(Kentaro Kujirai)及奥山巴拉霸(Barabbas Okuyama)的線上舞作,他們因為疫情取消赴美,以高規格的預錄影片呈現日本舞踏的動與靜。第二個節目是自韓國的崔敏善和姜晉(Choi x Kang Project)的《Complement》,透過機器人式的連續動作,強調舞者和後方兩塊螢幕中錄影畫面的同步和即時性趣味。

鄭皓的告白熾造《觸底的形色》(Touchdown)是壓軸的節目。數學系出身的鄭皓從量子力學出發,現場字幕機出現一連串說明量子物理、電子繞著原子核轉、電子墜落軌道就會損失能量等文字之後,鄭皓不斷在黑板舞臺上撞擊探索一切可能性,在挫折的過程中,唯一確定的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無常的,十分呼應紐約客兩年來疫情生活的心情。

演出資訊
日本協會 東亞當代舞蹈藝術節
2022114(週五)115(週六) 6:45PM & 7:30PM
演出地點 日本協會大廳及劇場333 East 47th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日本協會網址:japansociety.org

有關國際專業舞評的詳細資訊
紐約時報:為日本協會現場舞蹈喝采(網路版標題)
New York Time’s Review: Reveling in Live Dance at Japan Society(online)
By Brian Seibert , January  16, 2022, New York Times
https://www.nytimes.com/2022/01/16/arts/dance/japan-society-dance-festival-review.html
紐約時報:現場演出,不能視為理所當然(報紙版標題)(兩版內文相同) 
New York Time’s Review: Live, Mostly, and Not to Be Taken for Granted (Newspaper) 
By Brian Seibert , C5, January  17, 2022, New York Times

百老匯世界舞評:2022東亞當代舞蹈節
Broadway World Review: 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2022: JAPAN + EAST ASIA at Japan Society
by Cindy Sibilsky, January 17, 2022 
https://www.broadwayworld.com/article/BWW-Review-CONTEMPORARY-DANCE-FESTIVAL-2022-JAPAN-EAST-ASIA-at-Japan-Society-20220117

Dance Tabs:2022東亞當代舞蹈節
Dance Tabs Review: Japan Society – 2022 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Japan + East Asia
By Karen Greenspan, January 19, 2022
https://dancetabs.com/2022/01/japan-society-2022-contemporary-dance-festival-japan-east-as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