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舞者方妤婷鄭皓紐約登台演出 紐約時報專業舞評讚譽

  • 發佈日期:2022-01-18

紐約時報藝文版17日半版刊登美國知名舞評人賽伯特(Brian Seibert)評論,讚譽來自台灣的舞者方妤婷及鄭皓在紐約日本協會劇場的演出,大篇幅刊出兩人的劇照。賽伯特表示,近日變種病毒肆虐讓許多紐約劇場停演或延後,東亞當代舞蹈節如期帶來亞洲舞作的美洲首演,驫舞劇場舞者方妤婷在日本協會大廳的現場獨舞表演「太棒了」(The preshow was wonderfully live)。鄭皓舞作對於不確定表達挫折感,提問在失去中如何獲得,呼應了我們面對疫情的困境。

第19屆東亞當代舞蹈節(Contemporary Dance Festival: Japan + East Asia)甫於1月15日落幕,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和日本協會合作邀請驫舞劇場由蘇威嘉編舞、方妤婷演出的《自由步-一盞燈的景身》與告白熾造,由鄭皓編舞及演出的《觸底的形色》圓滿演出,獲得各界佳評。這是疫情兩年來首度有台灣舞者受邀赴美國演出,駐紐約辦事處長李光章大使、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均到現場觀賞演出,肯定台灣舞者克服難關把最好的作品帶到國際。

賽伯特是《紐約時報》的舞蹈評論家和特約作家,他提到「舞者方妤婷在台灣編舞家蘇威嘉自由步系列的《一盞燈的景身》生動展現極致的身體雕塑,觀者感官隨著動作的收放與扭動一起奔放想像,在日本協會大廳的獨立舞台小島上,她在立體維度中的繽紛舞動讓觀眾得到最大的滿足」。

針對從量子物理學出發的舞作《觸底的形色》,賽伯特指出,「數學家舞者鄭皓引用物理學家波耳對電子軌道的劃時代發現,用自己的身體,在舞台上墜落、跳躍、翻覆,強烈傳達鄭皓對人生軌道及萬物不確定性的質問。我們不知道疫情何時結束,然而最後一幕的光束呈現出電子的起落,也同時提醒我們記得這場來自海外的現場演出彌足珍貴。」

驫舞劇場蘇威嘉表示,「很榮幸得到這個機會,讓紐約的舞蹈專業人士看見妤婷的表演,他們的驚艷和讚美是此行最大的收穫,同時也要感謝文化部、紐文中心和日本協會專業且悉心的安排與促成。」

告白熾造鄭皓說,「首演後心情很激動,充滿感謝與榮幸。人生總有動盪,如何面對與消化,科學的詩意給了我啟發。我們身在世界的鉅變中,個人經驗轉化後讓觀眾共感或是獲得撫慰,彼此有所相連,再一起抬頭繼續面對世界。我覺得表演真是不可思議的東西啊,太美好了。」

紐約時報電子版: https://www.nytimes.com/2022/01/16/arts/japan-society-dance-festival-revie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