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牟敦芾早期電影作品展現臺灣60年代前衛實驗 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線上播映

  • 發佈日期:2022-01-18

在1960年代威權統治下的臺灣,牟敦芾導演29歲時拍攝的首部劇情長片《不敢跟你講》及《跑道終點》展現當時臺灣文藝青年的前衛實驗精神,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Harvard Film Archive)將於1月21日起至30日在Harvard Film Archive Virtual Cinematheque線上平臺播映。

牟敦芾(1941-2019)出生於中國山東,1949年因國共內戰遷移臺灣,國立藝專(即今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於1969年拍攝《不敢跟你講》,隔年拍攝《跑道終點》,兩部影片在當時因故未公開上映。其後,導演轉往香港等地發展,加入邵氏公司後創作風格轉向暴力血腥電影。牟導演在1990年將《不敢》和《跑道》兩片膠卷捐贈給國家電影及視聽中心,之後移居美國,2019年病逝於費城。

《不敢跟你講》及《跑道終點》經過數位掃描,在塵封半世紀後公開播映,備受各界矚目:2018年,在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首度公開;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於2018年10月安排在費城國際之家光箱電影中心及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美東兩大重要電影藝術機構再現;2020年,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與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合作播出,本次紐文中心將與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合作線上播映,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電影研究系講師范可樂及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將擔任導讀講座。

《不敢跟你講》(1969)劇情描述小學生大原瞞著父親晚上偷偷打工,賺錢分擔家計,在課堂上頻打瞌睡,國小老師介入調查,引發一連串的家庭風暴。《跑道終點》(1970)故事主角永勝與小彤從小形影不離,甚至被同學笑他們是同性戀。永勝因意外猝死後,小彤在雙方家人的不諒解及失去摯友的悲痛自責下,逐漸走入黑暗。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牟敦芾在電影中寫實刻劃小人物的情感,觸及同性戀的禁忌話題,在壓抑的政治氛圍下,展現出青年電影運動的大膽和前衛。在1960年代臺灣電影市場由臺語片及健康寫實文藝片主導的產業時代背景下,從牟敦芾等青年導演的電影作品可看見臺灣電影史上另一塊重要的拼圖,此次在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上映的安排,可讓觀眾直接感受臺灣早期實驗電影的魅力,同時也向「不當導演寧願死(director or death)」的牟敦芾導演致敬。

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是美國規模最大、最重要的大學電影資料館之一,共計收藏40,000件影音作品、無可計數的電影手稿,以及近100萬張的劇照、海報和其他來自世界各地及電影史上各時期資料,提供豐富研究素材。

有關購票及播映資訊請上哈佛電影資料館網站查詢:https://harvardfilmarchiv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