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文三十週年回顧:歷史上的今天8月14日

  • 發佈日期:2021-08-14

1991年8月14日,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開幕了。當日冠蓋雲集,駐美代表丁懋時、行政院新聞局長邵玉銘、文建會處長余玉照、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長白樂崎(Natale H. Bellocchi)、紐約市長丁勤時(David Dinkins)共同剪綵。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設置台北劇場和台北藝廊,選在曼哈頓中城的洛克斐勒中心黃金地段,交通非常便捷,開啟東西文化交流的櫥窗。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今年成立30週年,文化部長李永得期許該中心能在豐富的國際合作經驗根基上,繼續拓展我國藝術家及團隊的海外展演空間,向國際社會展現台灣藝術的豐沛能量。

行政院從1988年開始籌畫在全球重要城市設立新聞文化中心,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是第一個成立的海外文化據點,其後陸續在巴黎、香港都設立了文化中心。

台北劇場開幕的第一檔節目「開台式」連演12場,邀請復興劇團、國樂團、民俗特技團到紐約聯合演出。紐約時報有一篇藝評提到,「復興劇團此行訪問紐約,開啟嶄新且具吸引力的表演藝術場地,位於鄰近49街美國大道麥格勞希爾大樓地下層,這是一座擁有234席的台北劇場。」

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為慶祝30年前成立的這一天,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pecc.org/)貼出30年前的3張老照片,與大家共同回顧成立之初的那時此刻。包括開幕當日在台北劇場和台北藝廊前方廣場的貴賓剪綵;時任紐約市長David Dinkins在台北劇場內致詞;開幕記者會的老照片,台上的貴賓是當年文建會、新聞局、教育部等一起籌創的機關代表。

圖片:紐約中華新聞文化中心開幕當日的台北劇場和台北藝廊前方廣場,在舞獅隊伍的表演之後,貴賓在開幕典禮上貴賓剪綵。(1991.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