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團隊主動出擊 參與加拿大表演藝術線上國際展會

  • 發佈日期:2021-05-28

加拿大表演藝術展會(CINARS)5月25日至28日在蒙特婁舉行,2020年會因應疫情延期至今年,惟疫情未歇移師線上。台灣藝術家周東彥、張忠安、羅芳芸、王宇光、王世偉、田孝慈及其團隊主動出擊,帶來多部作品參加國際展會,含括舞蹈、親子劇場、科技劇場等不同類型的製作,開創連結國際業界網絡的邀演契機。

影像及劇場導演周東彥的狠劇場,帶來純熟運用科技及影像的3部作品,包含過去與澳洲及丹麥指標性藝術團隊跨國共創的《虛擬親密》、《光年紀事:臺北-哥本哈根》,以及VR短片《霧中》。

視障編舞家張忠安創立的滯留島舞蹈劇場,尤其關注社會人文時事,為弱勢團體發聲,推廣文化平權,推出《Factory》及《Ice Age》2個作品參展。

旅德藝術家羅芳芸的聚合舞是一支跨領域及跨文化的表演團隊,推出創作親子劇場作品《盧西歐》(Luceo)、探問個人身份與文化認同的《未解,懸》(Unsolved),以及探討時代環境變遷下的族群的遷徙與回歸《Home away from home》等3部作品。

台灣製作人王序平、澳門製作人鄺華歡合作策畫「亞洲獨立製作人精選」(Asian Independent Producers' Choice),其中有三組台灣團隊帶來的製作,包括王宇光的微光製造團隊帶來作品《捺撇》,是以哲理思考信任與親密關係的雙人舞。王世偉的作品《群眾》以獨舞詮釋個人在群眾運動中的惆悵的悵然與孤寂,獲得2020年台新藝術獎。田孝慈2支舞作《在那些消逝的時間裡》及《Re:在那些消逝的時間裡》,從記憶中的畫面出發,挖掘堆疊母女情感。

加拿大表演藝術展會創立於1984年,每兩年舉辦一次展會,今年有來自50國的800位專業人士數位齊聚雲端,進行會議研討、觀看節目提案演出、建立網絡等線上活動。從加拿大視角提出對於「國際」、「生態」和「路徑」等詞彙的重新定義,以新思維展開跨國界的文化交流。會議中也討論到美洲原住民的文化保存與藝術創作、亞洲表演藝術面對的在地化與全球化等主題。同時,線上展演來自全球各國的表演團隊及節目,提供各表演場館及策展人挑選作為疫情之後節目選單。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台灣表演藝術團隊向國際連結的企圖心近年來愈加旺盛,除了積極進行跨國共創共製,也主動將節目推向國際市場。紐文中心持續結合團隊的能量,一同展現台灣飽滿的藝術成果。

圖片 | 滯留島舞蹈劇場《Factory》| 攝影 Huang Jyong J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