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門舞集鄭宗龍《十三聲》創作溯源 5/13-23 線上播映 解密舞作肢體聲音色彩

  • 發佈日期:2021-05-06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雲門舞集、芝加哥大劇院(Auditorium Theatre)合作,5月13日至23日於芝加哥大劇院官方Youtube頻道及臉書平台播出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十三聲》(2016)的賞析系列節目,解密舞作背後來自台灣各地常民文化的音樂與色彩,以及明星陣容的幕後功臣。

享有國際盛名的雲門舞集,原定2020年巡迴世界各國演出鄭宗龍舞作《十三聲》,去年春季於歐洲3國11城演出27場後,因為疫情肆虐全球,必須暫停世界巡演行程回到台灣。為了撫慰疫情陰霾下的心靈、持續以藝術與觀眾連結、宣傳台灣文化特殊之處,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雲門舞集與美國邀演劇院共同籌畫及播映《十三聲》賞析系列節目共四集,回溯鄭宗龍創作根源,探訪地方庶民的環境、色彩、信仰與社交儀式等,也為延期的美洲巡演暖身宣傳。

2020年播映第一集節目大獲好評,觀眾對於這些從不為人知的創作過程和靈感來源充滿好奇。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揭開『幕後解密』的賞析節目不僅有助於觀眾欣賞舞台上的《十三聲》,也充實了對於台灣常民文化的認識,原來藝術創作和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此相關,甚至是緊密連結。」有超過130年歷史的芝加哥大劇院總裁瑞奇‧雷根(Rich Regan)預告,「在2022年迎接台灣的雲門舞集重返芝加哥大劇院舞台前,我們先透過《十三聲》的幕後賞析節目和觀眾們線上劇院見。」

《十三聲》賞析節目由鄭宗龍出生地艋舺出發,觀察台灣寺廟、常民文化的樣貌與養分,邀集《十三聲》創作群音樂創作暨統籌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服裝設計林秉豪等,分別就色彩、肢體、聲音等不同面向,解碼舞作元素,向觀眾展開多元文化與美學的對話,一窺作品背後的創作脈絡,也提供觀眾觀看作品的新視角,同時向國際觀眾展現台灣不同面向的文化藝術底蘊。

合作單位簡介

雲門舞集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2020年,由鄭宗龍接任藝術總監。雲門長年海外巡演,以獨特的動作語言,傑出的舞作,精湛的舞技,被譽為「世界一流現代舞團」。2018年,雲門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傑出舞團獎」。雲門除了定期發表新作品及搬演經典舞作外,舞團每年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更以親切、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

芝加哥大劇院(Auditorium Theatre)

芝加哥大劇院古典建築落成於1889年,自1960年代起以非營利藝文機構營運管理。致力於當地為全民展示國際上、文化上、社區裡和教育方面的最佳表演藝術節目,也製作凸顯芝加哥豐富多元文化特色及鼓勵創新思維及技術的節目,並繼續修復和保存國家歷史地標的劇院建築。

觀賞《十三聲》創作溯源  Behind the Scenes: Creation of 13 Tongues

日期:2021年05月13日 18:00 (CDT)至05月23日 24:00(CDT)。

觀賞平台: Auditorium Theatre Chicago's YouTube and Facebook.

攝影 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