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導演鍾孟宏紀錄片《醫生》3月在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上映

  • 發佈日期:2021-03-03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The Museum of Modern Art, MoMA)將於3月份在虛擬電影院推出「紀錄片雙週影展20週年」(20 Years of Doc Fortnight)回顧系列,從過去20年來曾入選該影展的紀錄片中選出10部經典作品,台灣導演鍾孟宏的紀錄長片《醫生》(Doctor2006)獲選,與美國實驗電影導演琳恩薩克思(Lynne Sachs)的《火焰調查》(Investigation of a Flame2001)、阿富汗導演夏哈芭努.薩戴特(Shahrbanoo Sadat)的首部紀錄長片《山塵拂過童年牧歌》(Wolf and Sheep2016)等,共同見證這20年來全世界最前衛作品的轉變。

將以《陽光普照》代表台灣角逐第93屆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鍾孟宏,早在2008年就憑其首部紀錄長片《醫生》入選MoMA紀錄片雙週影展。該片紀錄一位來自竹東的旅美台裔放射腫瘤科溫醫師,在治療秘魯籍癌症病童的過程中,回溯走過喪子之痛的切身經歷。全片以黑白影像呈現,選用巴哈古典樂、拉丁音樂及約翰‧凱吉(John Cage )的現代音樂作為配樂,讓影片有如一首哀悼青春早逝的生命輓歌,被盛讚「異常冷靜的敘事基調與脫俗的影像風格」,也為台灣的紀錄片類型再創新局。

《醫生》於2005年獲行政院新聞局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補助,隔年在台灣院線上映,是當年度最賣座的紀錄片,且獲獎不斷,包括2006年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亞洲獎優等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及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並入選2007年瑞士真實影展(Visions du Réel)等。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表示,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的紀錄片雙週影展是該館年度國際影展盛事,從2001年首辦至今,每年網羅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秉持嚴格的選片原則,探討人性、環境、身分認同、社會及科技轉變等議題,也見證數位科技如何改變紀錄片攝製。本次為慶祝20週年選映的10部影片,闡述人們調適21世紀生活的多元跨域故事,台灣導演鍾孟宏的紀錄片名列十片之一,將與美國觀眾分享鍾導在冷冽敘事風格中傳遞的親情溫暖。

鍾孟宏導演紀錄長片《醫生》將於美東時間311日中午12時至317日中午12時播出,詳細觀影資訊請上MoMA官網查詢:https://www.moma.org/calendar/film/5291



照片來源:甜蜜生活製作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