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際表演藝術年會探討疫情後的策略及願景 虛擬博覽會推介台灣表演藝術團隊

  • 發佈日期:2021-01-15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1月出席美國表演藝術專業人士協會(Association of Performing Arts Professionals,簡稱APAP)年度大會,參與「虛擬博覽會」(Virtual Expo Hall),與洛杉磯台灣書院合作推介未來兩年將到北美演出的13支台灣表演藝術團隊,包括朱宗慶打擊樂團、雲門舞集、黃翊工作室、驫舞劇場、告白熾造、丞舞製作團隊、翃舞製作、蒂摩爾古薪舞集、徐崇育& Soy La Ley古巴爵士樂團、小島大歌、巴西瓦里、真快樂掌中劇團、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等團隊,透過專屬頁面介紹團隊動態及巡演節目資訊,並與雲門舞集合作製作提案節目單元(Pitch Session),幫助台灣團隊的國際曝光,連結延伸更多邀演機會。

APAP是美國最具規模的表演藝術組織,往年都在紐約曼哈頓舉辦的年度大會,因為疫情轉為全部線上,從18日至12日為期五天舉辦專題演講、分組座談、作品提案、虛擬博覽會及示範演出,超過60場以上的活動透過數位平台登場,提供國際最新表演藝術產業脈動新知,也是表演藝術同行交流的最佳場合。

今年APAP年會主題扣合全球疫情情勢及美國社會現況,探討公共衛生和重新開放、國際旅行及簽證政策的影響、為非主流族群發聲、資金取得及生存策略、保持韌性及心理健康、演藝巡演回應氣候變遷危機、創新的串流直播及數位節目規劃、疫情後表演藝術業的根本性變革和建立新常態等議題,在在反映出全球表演藝術界人士以正面積極態度面對後疫情時代,展現專業和決心擘劃重啟的策略及願景。

專題演講「公共健康與表演藝術回歸現場」(Public Health and Re-Opening the Live Performing Arts),特別邀請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NIAID)主任佛奇(Anthony Fauci)博士主講。佛奇表示,倘疫苗接種率如預期進度,場館更新空調過濾系統(HEPA),全民遵守各項衛生安全規範,民眾身心感到安全,劇場可望於今年秋季逐步重啟。他鼓勵場館前瞻思考積極作為,建議製作場館衛生安全規範影片,讓觀眾線上購票及入館前觀賞,預先熟悉防疫步驟及動線,也鼓勵用電子問卷讓觀眾入場前自行填報身體健康狀況,甚至考慮可在觀眾取票入場前快篩檢測。佛奇指出,目前美國是疫情嚴重區域,其他國家可能對美國人入境有較嚴格限制,並且對於前來美國演出意願較低,將不利文化交流及藝術產業發展,鼓勵大家繼續堅持下去,美國和劇場都會重返光榮。

閉幕演講邀請大提琴家馬友友分享疫情爆發後的所思所為,馬友友提到,疫情期間邀演雖然全部停擺,仍透過不同方式為學童、醫護人員、病患、基礎服務設施的勞工們演奏,以音樂觸及更多的社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基於共同經驗反而更加緊密。65歲的馬友友已當了阿公,他從兒孫輩談起未來與世代,建議要傾聽及投資年輕世代,「沒有所謂的完美」(You will never reach perfection),接納、傳承、發揮想像力及同心協力完成,這是比完美更重要的事。馬友友特別分享了202011月在台灣與歌手阿爆(阿仍仍)及編舞家布拉瑞揚合作的經驗,阿爆「Thank You」這首歌展現融合母語與外來語的創意與胸襟,觀察到布拉瑞揚運用傳統原住民樂舞元素的謹慎態度,也因此得知台灣原住民與波利尼西亞文化有深厚淵源。此次他親身到部落感受到歡迎與被接納,以此提醒表演節目的主辦方也可用這樣的心情和態度,迎接觀眾到來。

平權議題也是本次會議的討論焦點之一,在美國經歷又一波平權社會運動之後,各界皆深切思考並落實反歧視、平權及共融,少數族群(Black, Indigenous and People of Color, BIPOC)更意識要團結並勇於發聲,今年組成「亞洲及太平洋島國族裔藝術專業人士社群」(Asian and Pacific Islander Arts Professionals Affinity Group)並召開第一次會議。

在國際交流的新課題方面,與談者表示,後疫情時代將因健康安全措施而大幅增加旅運費支出,可能要求國際團隊隔離14日及疫苗接種證明,尤其邀演大製作的經費籌措期程通常耗時35年,加上近年申請美國工作簽證的費用和審核門檻一再提高,國際節目製作及邀演成本將巨幅增加,不僅降低國際團隊赴美演出的意願,也減少場館邀請國際團隊動機,是雙輸局面。與談者建議場館及團隊各方都須共同面對課題及分攤支出,啟動後疫情時代文化交流策略的長程規劃。

疫情期間表演藝術一夕躍入全線上時代,針對虛擬世界的現場表演藝術,與談者自不同角度分享如何製作具有原創及現場精神的表演藝術線上節目,建議線上節目長度以60分鐘為度,注意預先取得網絡節目素材的授權、符合使用規範,並且支付合理費用。線上節目提供居家避疫生活中便利的親近藝文管道,亦保障了經濟弱勢者的藝文近用權,但也失去了表演本質及藝術現場等特性。其中華盛頓表演藝術協會(Washington Performing Arts)節目總監Samantha Pollack發言時特別分享了邀請台裔鋼琴家林佳靜在高雄衛武營錄製鋼琴獨奏會,將在該協會平台售票演出,提出線上音樂會的新選項,因而多位與談者也屢次提到台灣。

APAP簡介

APAP (Association of Performing Arts Professional)為全球最具規模之表演藝術專業組織及交易平台,總部設址於華盛頓特區,會員包含美國及世界各國表演藝術場館、藝術節、經紀公司、演藝團隊、顧問及服務公司、軟硬體廠商等。每年1月於紐約舉行年會,平均超過3,500多人與會,年會內容包含產業動態專題演講、分組座談、作品提案、表藝團隊博覽會及示範演出,2021年轉型線上會議「APAP NY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