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臥虎藏龍》20週年 美聯社專訪導演李安

  • 發佈日期:2020-12-11

台灣在2001年美國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放光彩,由李安執導的《臥虎藏龍》一口氣抱走4座小金人,包括最佳外語片、最佳攝影、最佳藝術指導及最佳原創音樂。轉眼《臥虎藏龍》上映至今20週年,即將發行4K超高畫質藍光光碟,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記者Jake Coyle特別越洋電話專訪人在台灣的導演李安,美聯社報導說:「20年後,這部細緻優雅的武俠片依舊令人嘆為觀止。」

美聯社指出,觀眾在看完《臥》片後,無一不對竹林之戰感到驚嘆,這場周潤發和章子怡在竹林間輕盈地飄盪穿梭的場景,李安對此印象深刻且毫不猶豫地說出當時「汗流浹背」,冒汗的原因不是因為高溫,而是要把亞洲超級巨星吊掛在高空中倍感壓力。李安回憶道,那時出動了高達30個工作人員,在地面上試圖製造出風吹竹林的效果,「我可能僅做到了我腦海描繪畫面的三分之一。」

李安認為《臥虎藏龍》仍是他拍過最困難的電影,「我沒有拍攝過武俠片,這需要非常特殊的技巧及電影感,我從香港劇組武術指導袁和平和攝影鮑德熹身上學到了很多。」李安補充,「在1998、1999年那個年代到中國拍片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除了拍出好的武打場景,我也想把這部作品打造出更具藝術性及時代特色。這是我從小的夢想,所以我總開玩笑地說這部片混雜著我的童年夢想及中年危機。」

美聯社也在文中細數《臥虎藏龍》的輝煌戰績,這部全程在中國拍攝且使用中文的國際合製片,不但在美國主流電影市場中開啟武俠片的新類型,也開始讓電影字幕更為普遍,在北美票房席捲1.281億美元,迄今仍是最成功的非英語電影。而《臥》片在2001年獲奧斯卡10項提名創下紀錄,和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韓國電影《寄生上流》都是四項得獎。美聯社也特別詢問李安的想法,是否認為是他早就為《寄》片打下基礎。李安笑道,「我不會說這是因為我。如同前人為我鋪路,我也為後面的電影鋪好路,它也將為未來的電影製作人和觀眾鋪路。我們都在一個大社群裡,我們都屬於歷史的一部分。」

美聯社的報導最後提及,李安近幾年轉戰高科技數位技術在電影上的運用,但2016年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及2019年的《雙子殺手》並沒有得到很好的評價,李安回應說他還在思考,「我還不想放棄」。李安說,看待事情的方式已經改變,也要非常誠實的面對。也許你會受到指責或者失敗,但是必須保持誠實和新鮮,「我的拍片生涯就像是一所永無休止的電影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