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12月2日起 線上播映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

  • 發佈日期:2020-11-26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將自12月2日至15日連續兩週線上播映「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包括5部70年代末期在台灣掀起票房旋風的社會寫實犯罪電影,同時加映侯季然導演2005年拍攝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黑電影系列是由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策劃,這類電影多改編自報紙社會版駭人聽聞的犯罪案件,充斥黑社會暴力及女性復仇題材。據統計,在1979年至1983年間的電影市場上多達117部片,幾乎是每五部就有一部,與80年代開始的台灣電影新浪潮標榜自然寫實風格,前後形成強烈對比。黑電影緊緊抓住觀眾眼球,也因為內容低俗,被認為是台灣電影業的沉淪。此次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與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聯手合作推出,讓觀眾重新認識這段在海外少為人知的台灣電影史。

電影片單包括《錯誤的第一步》、《女性的復仇者》、《上海社會檔案》、《瘋狂女煞星》等五部,其中《錯》及《女》是蔡揚名導演執導,也可看到陸小芬、楊惠姍、陸儀鳳等女明星當時因此聲名大噪的演技。此外,為帶領觀眾了解黑電影當年社會環境的時空背景,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邀請《台灣黑電影》的導演侯季然、監製楊元鈴、影評人卓庭伍及當代藝術家蘇匯宇錄製線上講座影片。蘇匯宇擅長以錄像媒材探討身體政治課題,2020新作《女性的復仇者》登上今年的金馬影展,以蔡揚名執導的同名電影,重新創造平行宇宙的女性復仇影片。

侯季然導演2005年拍攝紀錄片《台灣黑電影》,成功打開這段被漠視的台灣電影史,基於電影題材多描寫社會黑暗面,加上與黑幫有關,且煽情暴力情節被認為是B級片的黑級藝術,因此稱之為「黑」電影。監製楊元鈴指出,「這類電影對於犯罪的陰暗想像,彷彿為當時大環境的集體恐懼開啟了刺激與宣洩的大門。女性復仇系列以強暴裸露的直接視覺刺激,反映了潛藏在文化底層對於主流強權的恐懼」。

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表示,當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以社會寫實之名的電影在當時電影檢查制度下夾縫生存,創造驚人票房,密集出現又迅速消失,形成很特殊電影風格,之後出現享譽國際的台灣新浪潮電影,似乎也延續其社會底層的敘事精神,期待美國的觀眾看見台灣電影的多樣性。

更多詳情,請上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官網查詢: http://anthologyfilmarchives.org/film_screenings/series/52830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 in New York) 是由美國實驗影像教父級人物Jonas Mekas等人於1970成立,為一間支持獨立、實驗、前衛影像的藝術機構,至今已保存800部影像作品與上萬冊之書籍、報章、雜誌,每年亦策畫900多個專題系列,提供給紐約喜愛獨立、實驗和前衛電影之影迷。 

 

Never Too Late to Repent_Still 4.jpg
《錯誤的第一步》(1979,Never Too Late to Repent)

由歐陽俊(蔡揚名)執導,被視為臺灣社會寫實類型電影之濫觴。導演大膽啟用及具爭議的牢犯馬沙,將他依獄中經歷大肆渲染的自傳故事,交由徒弟朱延平改編,以第一人稱,娓娓道來從迷途中及時轉醒的浪人故事。電影極度尋求感官刺激,在紅燈區拍攝,在一片紙醉金迷裡逞兇鬥狠,引起當時一陣譁然,卻也開啟了社會寫實電影的黃金時代。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將自12月2日至15日連續兩週線上播映「台灣黑電影專題系列」,包括5部70年代末期在台灣掀起票房旋風的社會寫實犯罪電影。.jpg

《上海社會檔案》(1981,On the Society File of Shanghai)

由王菊金執導,改編自大陸傷痕文學作家王靖劇本,以女子遭高官強暴後性格大變的故事,層層疊疊間,影涉對岸林彪政權腐敗。電影之外,無論聳動的電影副標「少女初夜權」,或電影海報上陸小芬隱約半露的酥胸,皆使人一窺社會寫實電影如何在商業操作下暗潮洶湧,為臺灣影史翻出血腥、暴力、情色的新章。

 The Lady Avenger_Poster 1.jpg
《瘋狂女煞星》(1981,The Lady Avenger)

由楊家雲執導,描述一名思想前衛的女記者獨排眾議追查一起女演員強暴案,卻在一夜之間也成為男性暴力的受害者,身心受創的她化為復仇女神,對曾經傷害她的男性展開殘忍的虐殺。陸小芬在本片中從柔弱女子化身瘋狂女煞星,成為台灣社會寫實電影中一道美艷的風景。女性形象的呈現,亦可與台灣在經濟起飛時期,男性對女性踏入職場等社會變動的不安,做多元解讀。

 
Woman Revenger_Poster 2.jpg

《女性的復仇》(1982,Woman Revenger)

由歐陽俊(蔡揚名)執導,本片為臺灣社會寫實片中女性復仇主題代表作,賭博、犯罪暴力、毒品交易、女性剝削等元素在片中樣樣可見,而弱女子對父權社會反動主題,亦與臺灣仍處政治高壓下群求發洩出口的集體潛意識相關。類型片天后楊惠姍以此片打響名聲,她果敢鮮明的復仇形象,與後期邁向影后作品時而溫婉時而堅毅的形象截然不同。

 

The Challenge of the Lady Ninja_Still 6.jpg
《女忍者》(1982,The Challenge of the Lady Ninja)

由李作楠執導,楊惠姍扮紅衣忍者大秀忍術,在黑衣忍者刀劍及火盾圍攻下,旋即褪去衣裳,化身粉紅比基尼美女,大施媚功。邵氏武打明星陳觀泰,亦助陣出演叛國賊。假國仇家恨之名,耍弄各種類型片元素,性剝削結合武打與忍者,譜出一個逃避現實的奇異世界。在有限成本下,絢麗的武打與情色呈現方式處處吸引觀眾目光,獲得商業上的成功。

 

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將邀請《台灣黑電影》的導演侯季然、監製楊元鈴、影評人卓庭伍及當代藝術家蘇匯宇錄製線上講座影片,帶領觀眾了解黑電影當年社會環境的時空背景。.jpg
《台灣黑電影》(2005,Taiwan Black Movies)

由侯季然導演執導、楊元鈴監製,紀錄在1979到1983年的戒嚴年代裡,有一批「台灣黑電影」,以社會寫實之名大膽描寫犯罪、肉慾與復仇,瞬間攻佔全台戲院,席捲驚人票房。這些黑電影在渾沌未明的時期內密集出現,又在新時代來臨前迅速消失。本片搜羅並分析目前僅存的黑電影,將這些驚人的畫面與當時的政治社會事件相對照,揭發兩者間奇異的相似,印證現實中那些被壓抑的情緒、消音的話語,皆化為一幕幕聲嘶力竭的影像。該片曾入圍2005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入選同年的東京影展,亦於隔年入選鹿特丹影展及香港電影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