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雲門舞集鄭宗龍《十三聲》線上賞析系列影片 11/13起全球線上放映

  • 發佈日期:2020-11-13

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雲門舞集、芝加哥大劇院(Auditorium Theatre)及密西根大學音樂協會(University Music Society)攜手合作,1113日至23日於各自官網及社群媒體平台播出雲門舞集藝術總監鄭宗龍作品《來》(2015),以及賞析《十三聲》(2016)的系列影片。

享有國際盛名的雲門舞集,從2020年初展開全球巡迴演出鄭宗龍舞作《十三聲》,春季已在英、法、瑞典311城演出27場,引起國際專業藝術人士與觀眾對作品中台灣文化元素的高度興趣。下半年原定巡迴重點的美洲,則因疫情衝擊而延期,美國邀演劇院紛紛提出如何在疫情籠罩之下仍能進行藝術展演,並積極與雲門討論各種可能。

為維繫與國際夥伴的合作,雲門著手進行拍攝一系列共四集《十三聲》影音內容,回溯創作根源,深度介紹鄭宗龍的創作來源,再探作品生根於地方庶民的環境、色彩、信仰與社交儀式等。在疫情時代提供觀眾觀看作品的新視角,也持續為全球觀眾提供台灣的優質藝文表演、深入推廣不同面向的台灣。

第一集節目於20201113日至23日,放映作品《來》及《十三聲》首支賞析影片。鄭宗龍作品《來》可見其挖掘記憶中地方的肢體語彙,曾赴紐約城市中心秋季舞蹈節、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新加坡華藝節等地演出,台北時報(Taipei Times)讚譽:「台灣在地文化與西方當代舞蹈,平衡且和諧的完美結合。」。而在《十三聲》賞析片中則介紹鄭宗龍在出生之地艋舺,觀察台灣寺廟、常民文化的樣貌與養分,一窺《十三聲》作品背後的創作脈絡。2021年將陸續推出另三集系列影片,邀集《十三聲》創作群音樂創作暨統籌林強、美術設計何佳興、影像設計王奕盛、服裝設計林秉豪等分別就色彩、身體、聲音等不同面向,解碼舞作元素,並與舞者一同向觀眾展開多元文化與美學的對話。

美國邀演劇院共襄盛舉,將同步播映雲門編舞大解密,不僅彌補今年巡演暫停的遺憾,並為2021年雲門舞集《十三聲》開拔台灣各地巡演及國際演出儲備能量。其中,芝加哥大劇院是位於芝加哥市區內的經典地標建築,已有超過130年的歷史,劇院總裁羅根(Rich Regan)表示,「來自台灣的雲門舞集系列影片帶領觀眾深度認識十三聲的創作歷程,未來將會在劇院舞台演出呈現。」密西根大學音樂協會是美國中西部重要的非營利藝文機構組織,於密西根地區多處劇場規畫各式節目,每個藝術季約有60-75場表演節目,曾獲美國國家藝術獎章的肯定。

 

合作單位簡介

雲門舞集

1973年,林懷民創辦雲門舞集。這是台灣第一個職業舞團,也是所有華語社會的第一個當代舞團。2020年,由鄭宗龍接任藝術總監。雲門長年海外巡演,以獨特的動作語言,傑出的舞作,精湛的舞技,被譽為「世界一流現代舞團」。2018年,雲門獲頒英國國家舞蹈獎「傑出舞團獎」。雲門除了定期發表新作品及搬演經典舞作外,舞團每年在台灣不同城市舉辦大型戶外公演,更以親切、活潑的方式深入社區,讓舞蹈走進大眾的生活。

 

密西根大學音樂協會 (UMS)

創立於1879年,於2014年榮獲美國國家藝術獎章。UMS為非營利藝文機構,共用密西根大學校區及硬體館舍,是美國最具歷史的表演藝術場館之一,節目內容包含音樂,舞蹈和戲劇節目,每藝術季約有6075場演出,及100多場次免費教育活動,服務當地社區,亦有委託創作,藝術家駐地、國際合作等多元計畫。

 

芝加哥大劇院(Auditorium Theatre)

芝加哥大劇院古典建築落成於1889年,自1960年代起以非營利藝文機構營運管理。致力於當地為全民展示國際上、文化上、社區裡和教育方面的最佳表演藝術節目,也製作凸顯芝加哥豐富多元文化特色及鼓勵創新思維及技術的節目,並繼續修復和保存國家歷史地標的劇院建築。

 

觀賞雲門舞集《來》+《十三聲》賞析影片

日期:20201113()-1123()

觀賞平台:

UMS Digital Presentation

Auditorium Theatre Chicago

雲門Cloud Gate YouTube


圖說 | 雲門舞集《十三聲》攝影劉振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