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紀錄片導演楊鈞凱、盧盈良、廖克發、林明謙 受邀出席美國自由影展工作坊

  • 發佈日期:2020-11-12

第一屆美國自由影展(Freedom Crossing Film Festival)業於11月6日線上開跑,播映13部台灣影片,向美國觀眾呈現台灣多元文化及宗教自由。影展主辦單位自由書院同時規劃線上工作坊,鼓勵多元對話及反思對於自由的想像。影展除播映楊鈞凱、盧盈良、廖克發及林明謙等四位台灣紀錄片導演的作品,亦邀請導演擔任線上工作坊與談人,將與觀眾分享他們個人的故事與觀點。

楊鈞凱目前任教於國立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不得不上路》是他的首部紀錄長片,入圍第20屆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敘述花蓮部落一群阿美族女性耆老傳承Sikawasay部落祭師天職的心路歷程。盧盈良現為紀錄片影像工作者,其作品《牧者》曾獲2018年金穗獎最佳紀錄片獎肯定,探討台灣第一個同志教會堅守為同志發聲所面臨的難題,是台灣罕見公開討論性別與信仰議題的電影。兩位導演將於11月15日美東時間上午9時現身工作坊,主題是「跨越宗教與信仰:對話21世紀的民主」。

旅居台灣的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其作品一向關注馬來西亞國族議題,《還有一些樹》以信件、舊照片、新聞畫面、老電影,爬梳1969年馬國種族衝突事件的始末,記錄不被談及和不被允許的過往記憶,該片入圍2019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林明謙首部紀錄長片《看不見的臺灣》在各方神明與傳訊者的引領下,觸及到長期存在於台灣的族群議題。兩位導演將於11月29日美東時間上午9時出席工作坊,主題是「亞洲的歷史創傷:被遺忘的記憶與和解」。

影展創辦人兼策展人蕭明華將主持線上工作坊,蕭明華表示,將與導演們共同探討個人信仰與宗教傳統之間的緊張關係,也希望藉由面對歷史傷痕,才能真正克服傷痛,邁向社會和解,奠定民主自由社會的基石。

更多工作坊資訊,請上自由影展官網查詢

自由影展由文化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及台灣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贊助,播映13部台灣影片,包括《不得不上路》、《牧者》、《還有一些樹》、《看不見的臺灣》、《大輪迴》、《呦呦自在楊英風》、《神戲》、《與信仰對話》、《尊瑪、尊瑪:我和她們在喜馬拉雅的夏天》、《祝我好好孕》、《一念》、《如常》及《超級大國民》,所有影片皆可於美國及加拿大收看。

11月15日美東時間上午9時

工作坊主題:「跨越宗教與信仰:對話21世紀的民主」(Crossing Faiths and Religion: Dialogue for 21st Century Democracy)

主講者:美國對話機構( Dialogue Instustiute)創辦人史德威勒教授(Prof. Leonard Swilder)

主持人:自由影展創辦人暨策展人蕭明華

與談者:《不得不上路》導演楊鈞凱、《牧者》導演盧盈良

 

11月29日美東時間上午9時

工作坊主題:「亞洲的歷史創傷:被遺忘的記憶與和解」(Historical Trauma in Asia: Forgotten Memories and Reconciliation)

主持人:自由影展創辦人暨策展人蕭明華

與談者:《還有一些樹》導演廖克發、《看不見的台灣》導演林明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