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藝術家林明弘新作2021年在多倫多當代藝術館開展

  • 發佈日期:2020-11-05

台灣藝術家林明弘接受多倫多當代藝術館(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Toronto Canada)委託製作新作《群島 林明弘》(Archipelago Michael Lin),自10月起在美術館入口大廳現地繪製。在疫情影響之下,人與人的接觸與關係都受到限制,林明弘的作品把美術館的大廳轉化成一種輕鬆的場域,讓觀眾自然地與作品互動對話,彼此共享愉悅的氣氛。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將和館方合辦多場公共參與活動,邀請民眾一起認識作品。

林明弘的作品以台灣客家花布聞名於國際,此次的花卉及圖案取自台灣、印尼和夏威夷的織品,新作品已繪製完成,原定本年11月正式對外展出至2021年3月底,現在因為受疫情影響,多倫多市全市藝文機構再度關閉。對外開放時間改自2021年起,實際開放日期將視當地疫情稍後公佈。

多倫多當代藝術館表示,林明弘的作品運用來自台灣花布的圖案和設計,能將公共美術館空間重新解構和轉化,邀請觀眾思考空間的概念,融合空間作為作品的一部分。作品位於入口大廳,無論是繪製過程還是完成之後預期會觸及最多的觀眾,以充滿活力和正面能量的空間迎接入館的所有訪客。本次館方除委託林明弘現地製作《群島 林明弘》裝置作品,還將舉辦導覽、藝術家座談、工作坊、藝術教育等公共參與活動,增加民眾與作品對話的機會。

林明弘的創作方式延續過去在荷蘭海牙市政廳、澳洲墨爾本維多利亞國立美術館、美國薩凡納藝術設計學院美術館等地的作法,與當地藝術家共同協作完成巨幅作品。多倫多當代藝術館指出,這次在加拿大邀請15位具潛力藝術家有機會跟隨林明弘一起繪製,委託創作的過程不只是創造出具有視覺衝擊力的裝置作品,在為期一個月的共同工作經驗,也讓年輕藝術家學習如何準備展覽並拓展網絡,為多倫多當地的藝術社群帶來正面的影響。此外,繪製全程對外開放,訪客可以自由提問了解更多藝術家的想法和繪製技術,也形成另一種形式的公共參與。

林明弘目前於台北及巴黎兩地工作及居住,最著名的就是使用台灣客家傳統花布圖案繪製於展示空間,在世界各地展出,也讓世界看見台灣的文化。他認為「藝術作品是可以踩、躺、坐、臥的」,試圖打破一般看畫的概念。林明弘的作品曾在世界許多知名美術館和雙年展中展出,包括法國巴黎東京宮、紐約PS1當代藝術中心、比利時布魯塞爾藝術博覽會、奧地利維也納美術館、第49屆威尼斯雙年展、法國里昂雙年展、福岡三年展與莫斯科當代藝術雙年展等。

多倫多當代藝術館成立於1999年,迄今已展出1100位藝術家、200檔展覽,每年有4萬名觀眾到訪。該館近年逐漸及亞裔的藝術家,新上任的執行長Kathleen Bartels帶來她多年與中東藝術家合作的經驗,藝術總監November Paynter曾在土耳其居住15年期間與許多西亞藝術家合作,這次與林明弘的合作是該館第二次展出東亞地區藝術家的作品。

展訊
展覽:《群島 林明弘》
時間:2020年11月8日至2021年3月28日(因為疫情目前多倫多市內藝文場館關閉,開放時間改自2021年起,實際開放日期,視疫情狀況,稍後公布)  
展場:多倫多當代藝術館 (158 Sterling Rd. Toronto ON Canada)
網址:https://moca.ca/michael-lin-exhibition-2020/

新聞聯絡人: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 周彥璋
電郵:ycchou@moc.gov.tw
手機+1 646 764 5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