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當代藝術家許哲瑜錄像藝術短片《副本人》躍上紐約影展

  • 發佈日期:2020-09-24

台灣當代藝術家許哲瑜最新錄像作品《副本人》(Single Copy)入選第58屆紐約影展「潮流」單元,今年與國際知名導演蔡明亮、侯孝賢共同登上後疫情時代的紐約影展。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表示,無論是電影導演還是當代藝術家,此次分別入選紐約影展不同單元,展現紐約影展委員會選拔委員對於臺灣作品的興趣與高度評價,令人振奮。

出生於1985年的許哲瑜,以《麥克風試音》個展榮獲2016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入圍2019 HUGO BOSS亞洲新銳藝術家大獎,也多次受邀參加國際雙年展及影展,包括相遇國際錄影藝術節(Rencontres Internationales Paris/ Berlin/ Madrid)、鹿特丹國際影展(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Rotterdam)、曼谷雙年展、上海雙年展等。他的作品形式多元,利用動畫、錄像和裝置等不同媒材創作,探討媒體介入觀看及如何建構記憶的過程。《副本人》的題材選自於1979年忠仁忠義連體嬰新聞事件,這是台灣當年成功完成連體嬰分割手術的亞洲第一例,許哲瑜試從新聞媒體事件中提問真實和虛構的差別,用當代藝術傳達現實與疏離。

紐約影展總監丹尼斯·林(Dennis Lim)表示:「縱觀紐約影展的歷史,影展一直為挑戰電影現狀的作品提供展映空間,從早期的『前衛展示』單元(Views From the Avant-Garde)到去年的『投影』單元(Projections)。今年的『潮流』單元(Currents)將涵蓋更多不同形式的實驗與創新,它代表了我們的信念─任何藝術形式中最重要的作品往往是由最大膽的冒險者所創作。」

丹尼斯·林提到,今年度「潮流」片單包括14部長片及45部短片,來自28個國家,讓觀眾可以透過這些以創新形式及聲音呈現的影像了解當代電影更完整的面貌。《副本人》將於930日晚上8時至105日晚上8時,在「第五單元:媒介即訊息」(Program 5: The Medium Is the Message)與其他兩部短片共同於線上播映。

此外,入選今年度紐約影展「主項目」單元(Main Slate)的蔡明亮新作《日子》(Days)則訂於925日晚上8時在布魯克林汽車露天電影院(Brooklyn Drive-in)播映,無法到場觀看的觀眾可於同時段起至930日於線上觀看。入選《經典重現》單元(Revivals)的侯孝賢數位修復作品《海上花》,將於106日至1011日線上播映。紐約影展虛擬電影院網址:https://virtual.filmlinc.org/


照片由許哲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