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蔡明亮第五度入選紐約影展 最新作品《日子》將於北美首映

  • 發佈日期:2020-08-15

臺灣電影再傳捷報,紐約影展(New York Film Festival)宣布今年第58屆影展共來自19國、25部電影入選,臺灣導演蔡明亮的最新作品《日子》登上主要項目(Main Slate)片單。這是蔡明亮導演繼2001年《你那邊幾點》、2003年《不散》、2013年《郊遊》與2018年《你的臉》後,第五度入選紐約影展。

《日子》今年年初入選第70屆柏林影展主競賽,榮獲泰迪熊評審團獎。原定今年4月於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舉行北美首映,在駐紐約辦事處臺北文化中心及駐美國代表處臺灣書院協助下,將舉辦蔡明亮導演美東巡迴回顧展,並到華府的國立亞洲藝術博物館(National Museum of Asian Art)、AFI銀色劇院(AFI Silver Theatre and Cultural Center)、芝加哥大學電影學會(Doc Film)、芝加哥藝術學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和西北大學布洛克藝術博物館(The Block of Museum of Art)等地巡迴。惟因疫情之故,蔡導赴美行程及回顧展被迫暫停。對此,蔡導特別感謝MoMA同意讓出《日子》的北美首映,峰迴路轉的局勢讓他不禁於臉書感嘆「每部電影,有它自己的命運。」

紐約影展官網上介紹蔡明亮導演,數十年來持續以李康生為主角,專注描繪人的孤立、疏離以及人與人之間短暫交錯後所產生的美感,《日子》無疑是蔡明亮「最好、最簡樸、最親密的作品」。這是一部描述嚮往、期盼的作品,並建構在蔡導慣有的明亮視覺構圖及極具同情心的鏡頭語言上。

在美國疫情肆虐,室內電影院尚未開放之際,影展首度改採線上播映及露天汽車電影院的觀影模式,將於9月17日至10 月11日舉行。影展總監丹尼斯·林(Dennis Lim)表示,面對疫情帶來的迷失與混沌,今年的片單回應了一個核心問題,「對現在的我們而言,哪部電影最重要?」他驚訝地發現,這些電影雖是疫情爆發前所製作,但卻和現狀的不穩定產生共鳴,很榮幸可以推薦給觀眾。

紐約影展於1963年創立,係非競賽影展,推介網羅世界各國知名導演電影,彰顯美國文化大熔爐的特色及紐約客的品味,是北美地區最重要的影展之一。現任總監為丹尼斯.林是專業電影策展人及影評人,他自2013年起擔任林肯中心電影協會(Film Society of Lincoln)節目總監,也曾是村聲雜誌(The Village Voice)的電影版編輯。第58屆影展官網如下https://www.filmlinc.org/nyff2020/daily/58th-new-york-film-festival-main-slate-announc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