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美國底特律美術館「陪你在家系列」線上播映臺灣永興樂皮影劇團演出

  • 發佈日期:2020-07-10


美國底特律美術館(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因應疫情目前閉館中,透過「陪你在家系列」(Your DIA at Home)提供藝文活動,帶給只能居家避疫的美國民眾許多樂趣。底特律美術館近日推出臺灣永興樂皮影劇團的兩個精彩偶戲劇目—《沙包三部曲》以及《西遊記—火焰山》,於底特律美術館專屬Youtube網路頻道播映。最新一期的美術館電子報中介紹,「台灣的永興樂皮影戲團回來了,在家的觀眾可以欣賞劇團的傳統音樂、皮影偶戲,以及流傳百年的經典故事。」

這次底特律美術館安排的「陪你在家系列」兩齣皮影戲影片是2018年11月時慶祝亞洲藝廊開幕的節目,邀請來自臺灣的永興樂皮影劇團到館演出,作為亞洲藝廊系列活動的首演。當時由永興樂第五代傳人張信鴻團長率團赴美演出,別出心裁的偶戲編排搭配現場文武場的聲光音效,相當受到觀眾好評,場場爆滿。對於現在必須保持社交距離的美國觀眾們而言,回顧近距離觀賞的親密劇種,別有一番滋味。

臺灣皮影戲原是民俗節慶的酬神演出,藉著燈光凸顯戲偶的繽紛顏色及輪廓光影,演繹民間傳奇故事時特別生動有趣,不只在廟會神誕慶典,更進駐各地戲院,風靡男女老少,紅極一時。在高雄深耕的永興樂皮影劇團傳承五代,致力於將皮影戲帶到各種多元舞台以及國外的藝術節交流演出,同時也積極製作新劇目。《沙包三部曲》就是一齣結合現代生活的新創發想,而融合經典文學的《西遊記-火燄山》,搭配饒富趣味的皮影偶動作,加上特別著墨各種動物的身體與聲音表現,呈現另一種講故事的方式。底特律美術館偶戲部門的總監萊瑞布然斯基(Larry Baranski)表示,觀看百年歷史的永興樂皮影劇團的演出,可感受到臺灣民間的生活風情,而底特律美術館館內收藏了永興樂皮影劇團的手製皮偶,也讓美國在地觀眾能夠欣賞台灣偶戲之美。

底特律美術館官方頻道介紹台灣的皮影戲傳統已經超過百年,從19世紀末開始在民間流行,永興樂皮影劇團代代相傳的皮影戲偶製作及搬演技巧成為台灣皮影戲的特色,透過美術館專屬藝文頻道,使得原本只能一次欣賞的演出,再次原音重現在觀眾面前。

文化部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張惠君主任表示,底特律美術館是全美典藏量排名前六的美術館,其中超過800件的偶戲典藏是其一大特色。此次播映永樂興的皮影戲紀錄影片,館方特別悉心利用副框畫面播出操偶師同步在後台的搬演實況,呈現口白原聲輔以英文字幕,幫助觀眾了解劇情,也讓觀眾一窺皮影戲操偶師的手上功夫,蘊含台灣皮影戲文化的百年工藝及偶戲之美,將成為今夏底特律美術館「陪你在家系列」引人矚目的線上親子節目。

【底特律美術館-「陪你在家系列」(Your DIA at Home)】
Yung Shing Le Shadow Puppet Theatre Troupe > 永興樂皮影戲團

放映期間:即日起至2020年底
影片平台: Detroit Institute of Arts頻道
官方網頁:https://www.dia.org/athome (art videos 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