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推出「淺嚐台灣當代電影」線上單元 《返校》、《下半場》限時免費看

  • 發佈日期:2020-06-03

臺灣電影近幾年佳片不斷,類型與題材上亦相當多元,有愛情、有親情、有青春成長、有社會寫實,亦有較為罕見的驚悚恐怖片及黑道動作片,且影壇老將新銳盡出,不同世代聯手撐起了臺灣影壇半邊天。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主辦單位Sophie’s Choice,因應疫情規劃「淺嚐臺灣當代電影」線上單元(Mini Focus: Taiwan Cinema Online),選映來自臺灣的5部長片及3部短片,自6月5日起為期一週,採一日一片的方式,讓美國觀眾有機會解台灣電影近幾年的轉變與發展。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表示,亞洲躍動影展是芝加哥惟一的亞洲影展,每年選映的電影都是臺灣當年度的代表作,此次線上影展片單涵蓋近5年來口碑與票房兼具的臺灣電影,包括2019年臺灣電影票房冠軍《返校》、今年入圍台北電影節14項獎項的《下半場》、國際知名導演張艾嘉睽違大螢幕多年後的愛情電影《念念》(2015)、導演程偉豪打造的黑色犯罪驚悚片《目擊者》(2017),以及結合黑道、江湖義氣與家庭倫理的《林北小舞》(2017),並新增劇情短片,帶領觀眾觀看台灣當代電影的新視角。

「淺嚐臺灣當代電影」線上單元6月5日由《返校》打頭陣,該片是臺灣第一部由電玩遊戲改編而成的恐怖驚悚片,由徐漢強執導,知名影人李烈、李耀華等監製。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臺灣的戒嚴時期,雖然是嚴肅的政治議題,但電影大量再現電玩遊戲中的許多臺灣民間信仰符號,包括寺廟、符咒、神龕、殯葬儀式等,交織出強烈的感官風格,馬上引起臺灣年輕人在社群媒體熱烈討論。

6月12日壓軸的《下半場》改編自臺灣最熱血的HBL高中籃球聯賽故事,講述一對出身貧困家庭而又熱愛籃球的兄弟檔,兩人一起追逐夢想,但最後卻成為球場上的競爭對手。導演張榮吉籌備拍片長達七年,並大膽挑選具有籃球背景的素人演員演出,而兩位主演范少勳及朱軒洋的表現亦不負期待,范少勳奪下2019年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並與朱軒洋分別「雙料入圍」今年台北電影節的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芝加哥亞洲躍動影展主辦單位Sophie’s Choice肯定他們在片中的表現,將頒發Bright Star Awards給兩位主演,二人獲獎及受訪內容將隨《下半場》同時於線上播映。

3部劇情短片深入刻畫台灣真實社會議題:《迎向邊疆公路》是一部公路電影,描述一段發生在24小時之內、台東果農及越南新娘之間的溫暖故事,該片2017年入圍坎城影展「電影根基」(THE CINÉFONDATION SELECTION)正式競賽單元;《野潮》改編於導演的生命經驗及體悟,用獨特的觀看視角呈現出臺灣偏鄉經濟、工業污染、地層下陷等問題,新生代導演呂柏勳並獲得2017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獎;《高山上的茶園》以逃跑移工到高山茶園打工為故事背景,反映台灣的外勞政策與逃跑移工問題,並入圍第20屆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短片。3部短片將於6月8日同一天播映。

有關事先註冊資訊及預告片,請上Asian Pop Up Cinema官網:https://www.asianpopupcinema.org/查詢。



放映時間(以APUC網站最新資訊為準):


2020年6月5日(週五)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返校》(DETENTION)

臺灣|2019|懸疑驚悚片|103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徐漢強
監製:李烈、李耀華
演員:王淨、傅孟柏、曾敬驊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1962年,寂寥而肅殺的時代,翠華中學高三生方芮欣,意外與輔導老師張明暉相戀,在問題叢生的家庭及學校中,張老師成為她唯一的出路。追求自由的張明暉,另與師生殷翠涵、魏仲廷等人組織讀書會,研讀禁書,在校園高壓氣氛下爭取一線呼吸的空間,卻也冒著生死攸關的風險。一夜,方芮欣與魏仲廷在暴雨中的校園甦醒,卻發現校園逐漸從他們熟悉的世界剝離,在鬼魅橫行的異域,他們被迫面對可怖的真相…。


2020年6月8日(週一)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精選短片單元


《迎向邊疆公路》(Towards the Sun)
臺灣|2016|劇情短片|28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王逸鈴
加明因為台東的家被查封,他只能被迫載著家當離家,加明在路上與提著行李準備返鄉的外籍移工阿英不期而遇,兩人於是共同開始了一段漫長旅程,失去家鄉的他與準備回家的她,兩人各自悵然坐在移動車屋上,帶著各自的過去記憶,隨指標一路向北,展開充滿意外的公路旅程。

《野潮》(Wild Tides)
臺灣|2016|劇情短片|26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呂柏勳
清早,男孩在村莊中騎著機車,主動協助村民的工作,但皆被拒絕。後來好友前來邀約至家中漁塭幫忙收成,事成後好友父親交予男孩們一項任務,將馬達鑰匙送至鄰村,兩人開心地一起前往,送達時間驚覺鑰匙不在身上。男孩趕緊回頭搜尋,儘管已經漲潮,他仍然堅持要找到,因為這是他難得受到認可的一個機會。

《高山上的茶園》(Tea Land)
臺灣|2017|劇情短片|30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曾英庭
台灣一處靜謐的高山茶園,五名來自泰國、越南的逃逸外勞,窩藏於此地的鐵皮工寮,躲避台灣政府的查緝,相濡以沫,非法工作攢錢。其中一人攢夠薪水,計畫利用遣返的方式回到泰國與妻兒相聚,卻在餞別派對後,猝死床上。其他人為了得以繼續在台灣賺錢,決定把屍體埋在這個高山裡,卻也發現,死者要帶回家鄉的存款不見了…。


2020年6月9日(週二)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念念》(Murmur of the Hearts)

臺灣|2015|劇情片|119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張艾嘉
演員:梁洛施、張孝全、李心潔及柯宇綸

奔波在綠島台東間的導遊育男;無法諒解母親的畫家育美,這對童年時被母親拆散的兄妹,思念成為他們之間唯一的連繫。育美跟毫無天賦的拳擊手男友阿翔,感情一直處於緊繃爭執中,偏在此刻,育美發現自己意外懷孕了!

當三個年輕人各自面對生命抉擇,他們才了解到,傷害自己最深的,卻也是自己最深愛的!當過去被時間與記憶困住,什麼該留在意念之中,什麼該從想念拋棄,就是人生難題的最終解答…。

2020年6月10日(週三)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林北小舞》(The Gangster’s Daughter)

臺灣|2017|劇情片|104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陳玫君
演員: 邱偲琹、高捷、馬如風、柯宇綸

「她從來不叫爸爸,她都叫他溪哥。」
母親的葬禮上,小舞見到十多年沒見的父親溪哥,帶了一群黑道兄弟出現,讓小舞萌生崇拜之心。當小舞因為作怪被退學,被送去台北與溪哥同住,兩人開始建立失去已久的父女情,溪哥甚至想過退隱江湖…。溪哥以前的老大返國打算販毒,槍戰衝突中一群兄弟被殺。當時溪哥正帶著小舞旅行,在黑白兩道勾結的江湖亂世,道上兄弟與親情間,溪哥要如何選擇?


2020年6月11日(週四)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目擊者》(Who Killed Cock Robin)

臺灣|2017|驚悚推理片|118分鐘|中文發音中英文字幕
導演: 程偉豪
演員: 莊凱勳、許瑋甯、柯佳嬿、李銘順、李淳

「沒有人能看見真相的全貌,因為我們都是其中散裂的碎片」
衝勁十足、富有野心的社會線記者小齊,在報導一則事故車還魂新聞時,意外發現9年前一宗肇事逃逸命案並不單純,雖然提案不被長官邱哥重視,但相信直覺的小齊找上菜鳥警員阿緯幫忙,並說服女主管Maggie連手調查當年的真相。當小齊、Maggie 好不容易找到命案中唯一生還的受害者徐愛婷,並取得採訪同意後 ,徐愛婷卻無故失踪了…到底九年前被隱瞞的真相是什麼?

2020年6月12日(週五)下午2時至晚上10時(CDT)/下午3時至晚上11時(EDT)

《下半場》(WE ARE CHAMPIONS)

臺灣|2019|劇情片|117 min|中文發音英文字幕
導演:張榮吉
演員:范少勳、朱軒洋

「上半場失去的,下半場贏回來!」
來自社會底層,相依為命的兄弟姜秀宇、姜桐豪,他們所擁有的,只有對籃球的熱情,以及對彼此情感的依賴。他們的才能在一場街頭鬥牛賽被發掘,弟弟姜桐豪被名門球隊育英高中選上,捨棄哥哥,去追逐夢想的HBL榮耀。

哥哥姜秀宇則進入徘徊在十二強邊緣的光誠中學,曾經因為單耳失聰而放棄打球的他,獲得教練與隊友的支持,重拾了過去的熱情與自信,帶領球隊拿下一場場勝利,但他卻和弟弟漸行漸遠,在HBL的球場上,成為彼此最大的對手。最終的關鍵時刻,兩人終於發現,人生有比贏球更重要的事。在球場上失去的,必須在下半場,奮力找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