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劇場人陳幼欣、孫瑞鴻勇奪美國外百老匯戲劇獎

  • 發佈日期:2020-05-07

紐約外百老匯聯盟 (The Off-Broadway League)以知名演員命名的年度「露西爾‧羅特爾獎」(Lucille Lortel Awards)於5月3日因應疫情舉行2020年度線上頒獎典禮,台灣旅美劇場人陳幼欣榮獲最佳舞台設計獎(Outstanding Scenic Design)、孫瑞鴻榮獲最佳投影設計獎(Outstanding Projection Design),在年產數百檔戲劇製作的外百老匯劇場界與國際頂尖劇場人競爭,獲獎相當不容易。

陳幼欣以劇作《Mrs. Murray’s Menagerie》(默里夫人的動物園)與設計夥伴Laura Jellinek一同獲得最佳舞台設計獎。默里夫人的動物園的劇情圍繞在一個虛構的1970年代兒童電視節目,節目製作團隊委託市場研究公司以焦點小組的方式調查收看節目的家長,一群互不相識的人在陳幼欣和Laura Jellinek打造的場景中,討論著兒童節目的同時,言下之意傳遞出的是對於美國社會各種觀念的探討與辯證。

陳幼欣表示,「得了獎就像做夢一樣。感謝設計夥伴Laura Jellinek和我一起創造出這個有趣的結合劇場建築的舞台,很榮幸作品與其他才華洋溢的舞台設計同時入圍,覺得自己非常幸運,也很高興努力獲得了肯定。」她強調,「劇場是集體的藝術,也很感謝所有參與創作與製作的人讓我們設計的舞台可以完整呈現在觀眾面前,成為敘事的一份子。」

陳幼欣於國立台灣大學戲劇系畢業後赴紐約大學劇場及電影設計研究所深造,旅美工作發展5年多,擅長創造特殊觀者經驗的空間設計。他的作品曾數度入選布拉格國際劇場藝術節,2019年曾獲美國傑出劇場女性獎The Lilly Awards中的「創新精神獎」(Daryl Roth Creative Spirit Award)。

孫瑞鴻為紐約林肯中心製作劇作《The Headlands》(岬角) 之影像設計,獲得最佳投影設計。岬角的劇情發生在舊金山一樁未解兇殺案,身為偵探迷的主角在二十年後試圖從有限童年記憶與線索中抽絲剝繭,拼湊出當年父親被謀殺的真相。故事反映出美國社會貧富差距、階級衝突、移民等議題。在籌備過程中,孫瑞鴻與華裔編劇Chrisopher Chen曾到舊金山現地取材。岬角一劇在首演後獲得好評,紐約時報戲劇評論主編Jesse Green指出,孫瑞鴻的影像不只完美襯托出該劇黑色電影(Film Noir)的情境氛圍,也補捉到內心記憶往往是零碎片斷,且虛實交雜的特性。紐約客(New Yorker)藝評Rollo Romig認為影像設計是此製作最傑出的一部分,將想像與現實完美轉換與結合。

孫瑞鴻表示,「在2020這個特別的氛圍下,藝術如同光明燈,照亮陰暗的角落。多媒體影像在劇場是新的媒材,需要更多有熱情的藝術家投入,拓寬它的光譜。」他感性地說,「從事劇場工作是條辛苦的路,但我並不孤獨,這個榮譽和家人、朋友、工作夥伴分享。得獎的肯定,是對自己在美國旅居、懷疑人生10年的不錯的鼓勵及里程碑。」

孫瑞鴻畢業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美國洛杉磯加州藝術學院藝術碩士。創作涉足表演藝術影像設計、實驗短片及錄像裝置。設計作品曾於台北國家戲劇院、紐約大都會歌劇院、古根漢美術館、EMPAC實驗媒體表演藝術中心、La MaMa、加拿大Banff Centre、瑞士伯恩市立劇院、德國TUI Operettenhaus、香港文化中心、中國烏鎮戲劇節,上海東方文化中心,遍及美、歐、亞洲各地,近年受母校北藝大邀請返台授課。

紐約外百老匯聯盟 (The Off-Broadway League) 以知名演員露西爾‧羅特爾(Lucille Lortel)命名年度外百老匯戲劇獎(Lucille Lortel Awards)。露西爾·羅特爾(1900 – 1999年)是20世紀的百老匯巨星,一生主演參與超過500部劇作,曾五度獲東尼獎提名。露西爾·羅特爾獎(Lucille Lortel Awards)設立於1986年,在露西爾·羅特爾基金會及劇場發展基金(Theatre Development Fund)共同支持下,由紐約外百老匯聯盟主辦,每年頒發外百老匯傑出戲劇製作、表演及設計等19個獎項。在紐約外百老匯戲劇圈內,露西爾·羅特爾獎與歐比獎(Obie Awards)齊名。

紐約外百老匯聯盟 露西爾‧羅特爾獎
觀賞線上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