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灣導演許智彥VR作品《舊家》入選紐約翠貝卡影展 沉浸式作品線上影展4月17日開跑

  • 發佈日期:2020-04-04

紐約翠貝卡影展(Tribeca Film Festival) 4月3日宣布第19屆部分影展節目將於線上舉行,「誰先愛上他的」新生代導演許智彥的VR作品《舊家》(Home)入選本屆沉浸式作品單元觀影360計畫(Tribeca Immersive: Cinema360),從4月17日至4月25日線上展出,民眾可在家透過Oculus TV觀看。翠貝卡影展向來在4月舉行,3 月中旬因紐約疫情宣布延期,但影展團隊不斷思考發揮創意延續紐約精神,決定把影展帶到民眾的家裡。

《舊家》是許智彥導演的首部VR電影,作品回溯家族故事,帶領觀眾來到祖父母位於新營的舊家,重現過年團聚的熱鬧氣氛、以及現今的家族離散。全片15分鐘一鏡到底,許智彥導演透過祖母的觀點,邀請家族成員一起演出,跨越在實驗與紀錄之間,充滿溫暖的想像力。許智彥曾說過,自己當了爸爸之後,對於家族成員的變化、成長、衰老和新生有了更深刻的感觸。他也透過這部作品重新聯繫家人間的關係,是一部感人落淚的作品。

此外,徐漢強導演的第二部VR作品《星際大騙局之登月計畫》(Great Hoax: The Moon Landing),亦入選本屆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的Virtual Arcade項目(Tribeca Immersive: Virtual Arcade)。在這部作品中,徐漢強不改其幽默本色,透過人機互動模式,藉由讓台灣人民登陸月球,揭穿世紀大謎團「人類是否曾經登陸月球?」,反思當今社會的假新聞風暴。該片亦曾入選2019威尼斯影展的VR創投項目,也入列「2020金馬奇幻影展」。

紐約翠貝卡影展由影星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等人於2002年創立,目的是為振興911事件後的曼哈頓翠貝卡區,已成美國影壇重要影展之一,近年來隨著VR技術愈趨成熟,影展非常重視沉浸式作品,從2018年開始推出Cinema360體驗,以劇院環境呈現360度環繞的行動式VR作品。近幾年,台灣影壇探索VR有成,台灣藝術家黃心健與美國音樂家蘿瑞安德森(Laurie Anderson)VR作品《沙中房間》,2018年入選翠貝卡影展沉浸式作品單元的Virtual Arcade項目,2019年則由李中導演《董仔的人》接棒入選Cinema 360項目,今年更是一口氣入選兩部VR作品,展現臺灣VR創作實力。


照片來源:高雄市電影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