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灣前輩藝術家張義雄先生美國首次畫展

  • 發佈日期:2008-01-01

2008年1月8日至18日


現年94歲高齡的台灣知名前輩畫家張義雄先生的作品59 幅,於本(97)年元月8 日(週二)於駐紐約經濟文化辦事處開始展出,持續展至18 日。此次展出的59幅畫作是張義雄先生較為近期的作品,也是他首次在美國展出。


張義雄先生1914年出生於當時還屬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嘉義市,和藝術家陳澄波有師生關係,在日本現代藝術教育的形塑之下,他的繪畫表現出渴望現代化和追求西方藝術的精神。


1980年張義雄先生移居巴黎創作,1981就被巴黎秋季沙龍展(Salon d'Automne)邀請展出。後來陸續在1983、1985年接續被邀請, 1988 年他成為正式會員,是第一位台灣藝術家獲此殊榮。在此期間,他曾經專注於創作到因為遇見瓶頸而產生輕生的念頭,這段故事激發他創作多媒材作品“零” ﹐獲邀於2001年巴黎秋季沙龍展展出,受到高度重視。


在歐洲巴黎,他深深感激生命的價值和甜美。他崇尚印象派畫家高更、馬蒂斯、塞尚的大師作品。因此他一反早期表現生活苦難面及反獨裁情緒的作品風格,繪畫所運用的色譜明顯比以前柔和,藝術史學者稱這一時期他作品的風格為“白色時期” 。


在此次展示畫中﹐有45幅出自白色時期﹐包括山水﹐靜物和肖像畫。另外,小丑畫也是張先生的拿手作品﹐因為有時他在現實生活中就在扮演著小丑的角色。這不僅是他早年在日本和法國街頭表演賺取大量收入的方式﹐也是他取悅朋友們的特殊方法。在展覽中有8幅這一類系列。


開幕當天,在策展單位的安排下,先有音樂演出,隨後由策展人林俊光先生及童千玲女士接續導覽講說,人潮於下午6:00之後絡繹不絕,台灣同鄉會方會長秀蓉及黃再添先生亦廣邀台灣鄉親熱烈參與,當天總計西方及華人社區人士有將近80多位與會參觀。並獲媒體東森電視、宏觀電視、新唐人電視及大紀元時報及星島日報之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