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優劇團《金剛心》紐約下一波藝術節首演成功

  • 發佈日期:2008-10-30

2008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

紐約下一波藝術節是當今世界三大藝術節之一,以其獨特、前衛視野引領表演藝術風潮,是全球表演藝術團隊夢寐以求的國際舞台。今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優劇團第二度受邀在該藝術節歌劇院演出三場《金剛心》,這也是該作品在美國首次演出。五年前,優劇團首度在下一波藝術節中演出《聽海之心》,讓紐約觀眾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次再度造訪紐約,於全球金融風暴經濟不景氣的時分,優的演出藉由口碑相傳,售票仍大幅超越以往,締造票房亮麗佳績,超乎藝術節原先所預期,而其藝術上的表現,令所有觀眾摒息,再一次打響優劇團的名號,《金剛心》超乎預期獲得熱烈反應,優劇團藝術總監劉若瑀和音樂總監黃誌群,都覺得相當欣慰與感激。

10月29日首演當天就吸引了1千4百多位觀眾前往欣賞,其中不乏多位重要藝術總監及藝術經紀人,包括林肯中心藝術節製作人Boo Froebel、紐約喬伊斯劇院節目總監Martin Wechsler、加拿大文化奧林匹亞節目總監Wende Cartwright、亞洲協會副總裁Todd Michael Galitz及表演藝術部主任Rachel Cooper、美國舞蹈藝術節總監Charles Reinhart、新聞周刊(Newsweek)編輯Patel Vibhuti、美國前衛劇場大師Robert Wilson工作團隊,以及李安導演夫婦等多位貴賓。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廖港民大使也在首演酒會中致詞,盛讚優劇團是台灣的驕傲。

“太美了!真是一場精湛的、震憾的、令人讚歏不已的完美演出!"這是所有紐約表演藝術界人士觀看《金剛心》後的迴響。下一波藝術節製作總監Joseph V. Melillo對優劇團的呈現非常滿意高興,並稱讚黃誌群總監精采的演出,他特別向這次策劃優劇團美國巡演的經紀人黃千洵(June Huang Projects)表示,明年將一起回到老泉山上看優人的新作。紐約WNYC電台新聞主筆Karen Frillman看完演出後感動不已,她說能讓全場觀眾同時起立喝采,這在紐約劇場也是相當罕見的事;全美表演藝術經紀人協會主席Lisa Booth表示,《金剛心》無庸置疑地更深沉地觸動人心,其真誠與感染力勝過《聽海之心》;文化奧林匹亞節目總監Wende Cartwright則認為面對當今追求快速和財富、動盪不安的社會,台灣優劇團的演出所傳達出的訊息是相當重要且有力量的。

《金剛心》創作於2002年,在梵音繚繞的舞台氛圍中,優人們以擊鼓、武術、舞蹈及音樂呈現一位勇士修行悟道的過程,這部作品最大的特色是將長棍擊鼓與神聖舞蹈融入,觀眾們的情緒隨著鼓聲激昂而高漲,最後在神聖舞蹈的規律旋轉中回歸安定和寧靜。每一場演出,觀眾都報以熱烈歡呼和掌聲,各方反應更是超乎預期的熱烈。紐約拉瓜地亞表演藝術中心主任Steven R. Hitt直說:這是一場令人難以用言語表達感受的演出,彷彿引人進入一種未知的旅程。紐約藝術與設計博物館副館長Ben Hartley則說:優劇團在國際間所受到讚譽和喝采,他們當之無愧。紐約皇后劇院行政總監Jeffrey Rosenstock更是直言:今年在BAM看了不少的節目,優劇團無疑是最棒的!

優劇團這次美國巡演主要由經紀人黃千洵策劃,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贊助,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波士頓中華表演藝術基金會、紐約Zen Appétit、德拉瓦翰林藝術中心、聖荷西漢風藝術中心等單位共同合作,自10月13日起至11月16日巡迴休士頓、紐約、波士頓、舊金山及聖荷西等城市,一共演出九場,並舉辦兩場示範講座及一場交流工作坊。10月18及19日在休士頓米勒戶外劇場的演出,吸引近4千名觀眾扶老攜幼前來觀賞;10月25日在波士頓最大劇院John Hancok Hall演出,1千1百個座位全滿,甚至還有觀眾站著欣賞,美國曾獲普立茲獎之著名作曲家Yehudi Wyner也特別前來觀賞,優人的藝術表現令他驚歎。11月2日在賓州長木公園的戶外劇場演出,也是吸引了將近1千4百名觀眾,優人所到之處觀眾皆全場起立喝采鼓掌,為美國東岸行程圓滿劃下句點。

緊接著,優劇團即將轉往西岸舊金山,11月8日於Carmel Sunset Center及11月15日於聖荷西Center for the Performing Arts各進行一場演出,相信將繼續帶領美西觀眾進入一場深刻的心靈洗滌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