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傳統與現代之間: 台灣現代美術的先驅 廖修平,李錫奇,朱為白三位大師作品展

  • 發佈日期:2009-02-01

2月9日 - 28日, 2009


開幕時間: 2009年2月12日(周四)下午6時至8時


每日9 am 至 6 pm, 周六 9 am to 12 noon, 周日休館


展出地點: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2樓, 1 East 42nd Street,1st Floor and 2nd Floor , New York, NY 10017


活動聯絡人: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劉忠耿秘書(電話:212-697-6188 #2, 手機:646-703-3188;電子郵件信箱: philip@tpecc.org )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訂於本(2009)年2月9日至2月28日舉辦「傳統與現代之間-台灣現代美術的先驅:廖修平,李錫奇,朱為白三位大師作品展」,並將於2月12日晚間開幕,本展覽係由馬里蘭州陶森大學(Towson University)亞洲藝術文化中心主任曾夙慧擔任策展人。上述三位大師均崛起於60年代,40多年堅執藝術創作的純真,從傳統出發,勇於創新,鍥而不捨,各自發展並建立鮮明,獨創的風格,對台灣藝術發展頗具影響力。渠等作品獲得國內外各項獎賞,國際邀展不斷,備受肯定。本項展覽展出渠等近期創作共20多件,呈現三位大師近年來最新的創作,使參觀者得窺渠等旺盛不衰的活力,及不斷自我超越的努力。


廖修平享有「台灣現代版畫之父」美名,出生於1936年,成長於台北最古老的龍山寺地區,對台灣廟宇與宗教題材的熟悉激發他日後致力探索台灣精神,並注入個人風格。他不斷地將台灣文化的特質以具象配合抽象,傳統藉助現代的藝術手法表現在他的版畫及油畫作品。他創作不懈,旨在追求具象與抽象,世俗與精神,東方與西方的均衡與和諧。他的「生活系列」,「節慶之門」等成名作品,排列整齊精密的房屋,衣服,剪刀,梳子等符號造形,透過傳統與現代的美妙結合,傳達藝術家對吉祥,圓滿人生之憧憬。


李鍚奇出生於1938年,生長於金門。為六O年代「東方畫會」成員,「現代版畫會」創始人之一,推動台灣現代美術運動不遺餘力。在處於西洋文化極其強勢的時代,他和同輩畫家刻意強調東方精神,執意以創新方式來表現傳統文化,不斷在「傳統與現代」,「全球化與本土化」等議題上激辯探討。他是台灣抽象表現主義的代言人,勇於嘗試各類媒材及技法:木板,降落傘布,骰子,蠟燭,水墨,書法,拓印,絹印,噴槍,生漆…作品面貌推陳出新,人稱「畫壇變調鳥」。


朱為白1929年生於南京。隨國民政府軍隊到台灣後,自學繪畫,參與「東方畫會」,為台灣現代美術運動而努力。他與李錫奇合創「現代版畫會」,深涉西方現代藝術言論,嚴守東方精神,堅定走出自己的風格。以刀代筆,突破二度空間的侷限,在簡鍊純淨的構圖中,表現道家有無相生,虛實相應的凝聚力,追求「大象無形」的境界。作品多為黑白對比,或黑襯黑,白襯白,在極簡中展現無限的空間及韻律感,他近年的「淨化」,「深化」兩系列作品充滿禪學的淨思及領悟。


台灣美術的現代化從日據時期開始歷經半世紀的蓬勃發展,在傳統與創新之間不斷地變革,突破,呈現出多元的創作風貌。上述三位大師透過作品表現鮮明的主體性。當此「全球化」,「在地化」已成風潮的年代,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藉由三位大師作品展覽,向國際世界展現台灣美術成熟的多樣性與自主性,以提昇美學鑑賞,並達成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