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 真快樂掌中劇團獲邀演出《孟婆‧湯》

  • 發佈日期:2023-02-28

真快樂掌中劇團獲加拿大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Festival de Casteliers)邀請,將在3月3日及3月4日演出《孟婆.湯》。此次在文化部支持下,由「人間國寶」劇團創辦人江賜美領軍,與鄭嘉音導演合作,讓觀眾體驗臺灣布袋戲的精緻偶戲藝術,也看見臺灣當代劇場重新詮釋經典角色的功力。


真快樂掌中劇團近年積極參與國際性藝術活動,介紹臺灣傳統布袋戲之美,曾登上2018年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與2019年法國世界偶戲藝術節(The World Festival of Puppet Theatres in Charleville-Mézières),獲國際偶戲界關注。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藝術總監路易絲‧拉波因特(Louise Lapointe)在法國世界偶戲藝術節看到《孟婆.湯》演出後非常喜愛,立刻向劇團提出邀演,但受疫情影響,原本2021年的約定延至今年方能成行。


《孟婆.湯》突破傳統布袋戲彩樓框架,透過布袋戲口白、操偶方式、北管音樂,配合斗篷大布幔、移動舞臺與光影,發展出當代布袋戲新面貌。故事描述常年駐守陰間忘川旁的孟婆,與王寶釧、潘金蓮和白素貞等三位在傳統劇目裡的經典女性角色相遇。個性截然不同的她們,一同回看前生的命與運,也藉由「孟婆的湯」卸下因情而生的箝制,獲得重生。


此趟加拿大之行,由高齡90歲的劇團創辦人江賜美藝師領軍,她也是文化部「人間國寶」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不僅帶領觀眾認識臺灣的傳統戲曲,同時一睹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演師的傳奇風采。


為深度推廣臺灣掌中戲,真快樂掌中劇團亦與魁北克木偶協會(Association québécoise des marionnettistes)合作,舉辦3天共21小時的布袋戲工作坊,參與對象包含當地專業的偶戲從業人員、劇場演員、製偶師與教師等。


日前布袋戲工作坊已熱鬧展開,學員無不讚嘆於布袋戲生、旦、淨、末、丑各式角色的掌上功夫,並於2月27日辦理成果發表。臺式掌中技藝創意結合西方表演技巧,看得江賜美也歡笑連連,更是進一步擴展臺灣與加拿大之間深度的文化交流。


《孟婆.湯》演出資訊

演出時間:

3月3日(五)19:00

3月4日(六)13:30

演出地點:

Théâtre Outremont

1248, avenue Bernard Ouest, Montréal (Québec) H2V 2V6

活動網址:https://festival.casteliers.ca/en/spectacle/lapotion-de-reincarnation/


創作團隊

藝術顧問|江賜美

編 劇|姜富琴、柯世宏

導 演|鄭嘉音

戲劇指導|柯加財

燈光設計|Helmi Fita (海樂彌飛達)

音樂設計|姜建興

唱腔編曲|吳雅婷

舞臺製作|鄭勝文

戲偶設計|梁夢涵、柯世宏、柯世華

演 員|柯世宏、柯世華、劉毓真

技術執行|賴韋佑

國際行政統籌|蘇威任


真快樂掌中劇團

創辦人江賜美,帶領三代同堂經營的家族劇團。傳子柯加財,從事布袋戲編導與演出超過五十餘載,為臺灣重要布袋戲演師。第三代子弟柯世宏與柯世華傳承家族衣缽,受到傳統偶戲與西方現代偶戲的薰陶,為布袋戲尋求新的契機。近年,第三代的布袋戲以跨界與跨媒材的演出形式,受到廣大的迴響與喜愛。2018年以《孟婆.湯》代表臺灣參與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並入圍第17屆臺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作品,更以此作品榮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